選單 首頁 搜尋

家長怒了!誰敢請防疫照顧假?說重話轟蔡政府

2020/02/02 18:2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家長怒了!誰敢請防疫照顧假?說重話轟蔡政府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宣布,為降低病毒在校園傳播機率,高中以下延後開學2週至2月25日。對此,有家長團體怒批,該決策對很多家庭是超錯愕,原本只是口罩之亂,現在搞到好像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教育部長潘文忠2日宣布,高中等級以下學校將延長寒假、縮短暑假,2月15日不補課,延長至2月25日開學,7月14日休業。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決議,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學校若按原定2月11日開學,恐有群聚感染的疑慮,為維護師生健康,決定將108學年度第2學期延後2週於2月25日開學。

 

潘文忠表示,基於1學年上課天數為200天之規定,因此,該學期休業式延至7月14日辦理,109學年度暑假為7月15日至8月29日。至於國中會考、技專統測、大學指考,各項入學考試日程維持不變,命題範圍將配合縮減調整,不影響學生考試權益。

 

▼家長團體認為政府延後開學時間沒有配套,造成家長困擾。(圖/東森新聞)

 

教育部公告一出,立即引發民眾熱烈討論,據《ETtoday新聞》報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延後開學對學生跟家長影響很大,本來只是缺口罩,家長擔心學生沒口罩到校上課,且防疫單位先前就一直向全民呼籲,沒有特別狀況是可以不用帶口罩,但現在似乎是為了緩解這樣憂心才延後開學。

 

然而,根據兒福法,12歲以下小孩是不能單獨留在家裡,根本是替要上班的家長增加麻煩。彭淑燕表示,政府延後開學,沒有配套措施,尤其國三生接著還要面臨會考,跟大學生比,高中以下學生的自主學習還沒有很到位,如果沒有利用這些時間學習,會產生空窗期,連帶波及後續考試等狀況,還有相對弱勢的家庭。

 

此外,彭淑燕認為台灣目前的疫情還沒有這麼嚴重,延後開學反而可能引發家長恐懼,她表示除非必要,否則政府這樣的決策要付出很大的社會成本,不如好好請學校做好健康管控,都還比延後2週上課重要。

 

也有不少家長網友怒轟蔡政府:「講X話!有多少人是真的能請到這假的,誰敢請?! 」、「雇主表示:請請自己的假」、「支不支薪看雇主…唉…」,也有網友問:「防疫假是扣特休還是公假?」還有網友問,既然要延後開學,又「搞了一個防疫照顧假」,「只是呼籲,沒有罰則」,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乾脆宣布延長春節假期,同步放假到2/25再上班呢?

 

▼家長團體表示政府決定延後開學,可能會付出很大社會成本。(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防疫照顧假是為了防疫應變處置的特別措施,12歲以下的學童,家長有親自照顧的需求,父母可以有一人請防疫照顧假,並強調「此假是特別措施,雇主一定要准假,不可視為曠職、不可讓員工用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不能解雇、扣全勤獎金或其他處分。」

 

許銘春提到,防疫照顧假可以請到14天,因為這是特別的假別,防疫照顧假不可歸咎勞工、也不可歸咎雇主,非一般的公假,因此由公司決定是否給薪水;她表示,此防疫照顧假對雇主會有人力上安排的不便,但希望雇主可以共體時艱。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
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防肺炎!高中以下延至2/25開學 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