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大選2020:了解促使大量海外僑民返鄉投票的驅動力

BBC News 中文 2020/01/10 09:0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台灣大選2020:了解促使大量海外僑民返鄉投票的驅動力

▲(圖/Getty Images)
台灣大選前夕,在美國紐約從事科技業的葉先生選擇11日抵達台灣投票,隔天又要馬上返美。作為成千上萬返鄉投票的海外選民中的一個,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不惜代價,一定要投下手中一票?

葉先生在自己臉書頁面上的留言或許說明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飛行時間:30小時。民主自由:無價。」

簡單幾個字,道出了許多不遠萬里也要回家投票台灣人的危機感:每屆選舉都像是「最後的選舉」。不少人表示,民主一旦被完全侵蝕,可能就不再有回頭的餘地。

台灣未設「不在籍投票」,意味著海外公民無法在當地使領館或郵寄方式投票,必須回到原籍地;而本屆大選海外台灣人返台投票的熱情,遠高於往屆。

香港抗議與資訊戰影響

BBC採訪多位旅美台灣年輕人,他們在談到這屆大選的特殊性時,不約而同反覆提到兩個詞:香港與資訊戰。

據台灣僑務委員會公布的數據,2020年大選中登記返台投票人數為5328人,比2016年大選多一倍以上。而且,由於大量旅外台灣人依然保有台灣戶籍,返台投票無需登記,真正從海外返台的選民遠超出以上數字。

政策研究員楊光舜在美國生活5年,往年從未回台投票,但今年感受到了非投票不可的危機感。「我感覺現在的選舉不太一樣了。」

「以往民主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但看到香港,發現原來並不是。」 楊光舜對BBC說,香港「反送中」的抗議激起許多台灣人對於「今日香港就是明日台灣」的擔憂。

據悉,近年來北京方面益發高調強勢地表示要「統一」台灣的決心,對於無法接受被中共政權統一的台灣人來說,威權的陰影越走越近。

習近平在2019年明確表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首次提出「台灣方案」。他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統一的最佳方式,但並不承諾放棄武力。

蔡英文則回應稱,絶不接受一國兩制。她在選舉前夕表示,香港已經證實一國兩制的失敗,民主和維權無法同時存在。「一定要用選票告訴世界,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造勢晚會
Getty Images

「芒果乾」背後的集體焦慮

與「亡國感」發音相近的「芒果乾」成為本屆台灣大選的關鍵詞,背後是民眾對台灣「被統一」的集體憂慮。

「芒果乾是戲謔的說法,但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葉先生認為,北京通過散佈虛假、充滿黨派偏見的資訊來干預台灣大選或製造輿論分裂,是一個近在眼前的危機。

https://www.facebook.com/bbcnewstrad/posts/3145042352179080/

不久前,自稱是中國情報人員的王立強在澳大利亞尋求庇護,他指中國正企圖收買台灣的媒體集團,並在社交媒體上散播虛假資訊來幫助親北京的候選人。

王的很多說法尚未被證實,但一些跡象表明,北京正利用現代科技與媒體升級其宣傳機器。

去年,推特和臉書移除了數百個他們認為由中國政府掌控、散播香港示威虛假信息的賬號。台灣人常用的通訊軟件Line也成為假資訊傳播的溫牀。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一篇文章指,大陸網軍疑似介入高雄市長選舉,幫助韓國瑜迅速崛起。路透社也有報道指出,國台辦付費給至少五家台灣媒體作新聞置入,引發台媒自我審查的憂慮。

在資訊戰的疑雲下,楊光舜看到了假資訊誤導大量民眾的危險後果,下定決心以回家投票的行動捍衛民主權利。 「一個人的票造成的改變不大,但要是每個人都這樣想就很危險。」

蔡英文的競選廣告呼籲選民用手上的一票「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中華民國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

國民黨支持者對「芒果乾」有不同定義,他們批評民進黨操弄恐懼感、有意放棄「中華民國」、傷害台灣長遠經濟發展。

國民黨也在推特上喊話,「千萬別浪費選票」,要集中選票力挺韓國瑜,不讓2000年大選中藍營因分裂而戰敗的一幕再次上演。

https://twitter.com/kuomintang/status/1214798785051684864?s=20

對於許多年紀較長、來自軍工教背景的僑胞來說,韓國瑜是他們心中總統的不二人選。韓原本規劃11月前往美國訪問,但其後取消了行程,由妻子李佳芬代為赴美,爭取海外選票。

李佳芬在華盛頓的造勢活動,被當地僑領稱為「30年來場面最熱烈的與台灣有關的活動」,數百名僑胞齊聲高喊「佳芬姐加油」、「韓國瑜凍蒜」。韓對傳統意義上政治取向偏藍的僑胞的吸引力可見一斑。

韓國瑜在造勢晚會上發言,身旁是妻子李佳芬。
Getty Images
韓國瑜在造勢晚會上發言,身旁是妻子李佳芬。

在台灣選舉中,主要黨派的總統候選人通常都會強調維持兩岸現狀。無論是對於國民黨還是民主黨的支持者來說,這一次,現狀似乎尤其脆弱危急。

李佳芬在華盛頓活動發言時感嘆,中華民國在許多台灣年輕人心中成了說不出口的敏感詞。她說,「中華民國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中華民國四個字如此岌岌可危」。

「台灣」、「中華民國」,抑或蔡英文近期的提法「中華民國台灣」,名稱爭議背後是台灣人複雜的身份認同與代際演變。在海外台灣人中,這一現象也展現無遺。

生活在華府地區的台美人王福權,日前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上投稿指,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以台灣的經濟未來作為犧牲品,只有蔡英文下台,兩岸交流才能和解信任、共同發展。王福權是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董事,該智庫被認為立場親國民黨。

而多位旅居海外的台灣年輕人告訴BBC,他們對韓當選後能否維持兩岸現狀、捍衛台灣的民主並不具信心,防止韓國瑜當選成為他們回家投票的重要動機之一。

正在美國休斯頓念博士的台灣人廖育嶒擔心,熱衷使用煽動性語言的韓國瑜一旦當選,不僅無法團結台灣民眾,還會創造更多世代割裂。

葉先生則不諱言,他返台投票不是為了確保蔡英文當選,而是希望韓國瑜大敗,他寄望這能止住國民黨越發傾向北京的態勢。

「主權是最重要的價值,」 他說。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