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嚴重心律不整恐猝死 台大光子刀新法治療

2019/11/16 16:36 字級:
讀稿

回想過去因為嚴重心律不整,心臟裝有去顫器,但三不五時心臟被電擊,也增加心因性猝死機率,不過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影像醫學部以及放射腫瘤科,三科跨科合作,開發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又稱為光子刀,精準計算投放劑量和照射範圍,成為治療嚴重心室心律不整的新方法。

 YT廣告

 
▼心因性猝死最常見的主因為嚴重心律不整。(圖/東森新聞)


病友:「現在情況真的好太多了,不會說心有時候感覺,心悸或是喘不過氣來,心律不整全部都不會了,而且也不會電擊了。」


▼心因性猝死在幾秒鐘內就會倒地昏迷。(圖/東森新聞)

 

心因性猝死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常見死因,在幾秒鐘內就會倒地昏迷,如果沒有立即施予CPR或給予電擊,可能造成腦死,而嚴重的心室心律不整,就是心因性猝死主因,過去如果因為藥物效果不佳,多半以心導管電燒方式去除,但微創手術成功率只有五到八成,還有5%至10%可能有併發症,現在利用放射治療,每次只要15分鐘,過程無痛無傷口,預期發生輻射晚期傷害機率也不高。


▼台大醫院開發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術。(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亮宇:「搭配這個3D的立體定位,先把心臟的病灶抓出來之後,再透過這個特殊的影像,來尋找心臟的疤痕組織,然後再搭配放射線治療。」

 

透過三科密切合作,搭配影像導航精準對位,減少周邊組織損傷,台大醫院目前已經完成五例個案,降低嚴重心室心律不整病患住院和死亡率。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