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核電占比僅1成 核能非台灣發電主力

2019/07/01 11:3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能源該怎麼轉型?很多民眾誤認核電是最好選項,可是核能發電在台灣發電僅占11%,而且不符合國際綠電趨勢,學者建議,過渡時期用燃氣發電,並提高 再生能源占比,才是對產業最好的選項。

 

在台灣能源發電,不是二選一的議題,而是要選擇對台灣未來,最好的選項。

 

核電占比持續降:根據台電資料統計,核能發電從1985年,占比52.4% 之後持續下降,2005年只占發電量20.2%,2017年更降到9.3%,主要的原因是,核能發電成本上升,核廢料問題難以解決,核電已經不再是國際能源主流選項。

 

民眾對能源結構的印象,卻還停留在1980年代,顯示台灣能源政策,應該儘快跟國際接軌。

 

台大風險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周桂田:那如果我們繼續維持這種,褐色經濟的模式,我們下一代絕對沒有競爭力,這個論點非常重要就是,因為國際現在都走低碳的趨勢,包括Apple、包括Google,都會慢慢要求台灣的廠,台積電要慢慢使用,或百分之百用綠電,否則他就不會下訂單給你。

 

掦棄褐色經濟:

學者點出長期以來,燃煤核電造就出便宜的能源,讓台灣環境付出很大的代價,儘管環保署統計,台灣空氣品質指標,近五年來北中南,年均值持續降低,但是民眾對空污問題,依舊認為很嚴重,因此當政治人物提出,重返成本較高的核電時,又得到民意的支持。

 

高污染增外部成本:

依照目前能源占比,燃煤仍居高位,空污問題將直接影響民眾,重返核電,會讓在斷層帶上的台灣,處於高風險中,如果依執政黨所提出,2025年降低燃煤比例到27%,提高再生能源綠能到20%,不僅讓台灣能源,符合國際潮流,並能順利轉型,對台灣產業轉型綠能,也能有正面幫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