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味全推動酪農產業升級!協助青農翻身成為「科技新貴」

2018/11/21 14:3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味全推動酪農產業升級!協助青農翻身成為「科技新貴」

「父母漸漸老去,體力一日不如一日。」許多二代酪農都是看著父母辛苦的背影,下定決心要返鄉幫忙分擔。養牛人家沒有辦法一天不養牛,耗費的時間心力是你我無法想像的。味全看見酪農業數十年以來的問題,提出酪農產業升級4.0。將林鳳營科技牧場的科學化飼養管理及60年來累積的養牛經驗,與青年酪農們共享,輔佐青年酪農以更有效率、更省時省力的方式畜養乳牛。

 

▼(圖/東森新聞)

 

因為酪農人數逐年下降,首先第一個問題就要面對到勞力不足。味全林鳳營牧場引進國外科技,將許多工作用機器代替人力,例如自動榨乳機、自動刮糞機等,可以省下許多時間。更換設備對於酪農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金額,農委會也提出補助款可以讓酪農申請。

 

▼(圖/東森新聞)

 

勞力問題解決後,第二件要改變的事情就是提升管理能力,因此味全建置「養牛大學」,結合內外部資源,系統化的輔導酪農戶運用科技轉型升級一座牧場動輒就有上百頭乳牛,管理起來相當費力。電子耳標因應而生,在每頭乳牛裝上電子耳標。可以24小時記錄乳牛的採食量、運動狀況及休息時間,酪農可以藉此觀察乳牛健康狀況是否有異。只要有乳牛的採食量下降,酪農就能即時發現,再進一步確認乳牛是否生病或是受傷。

 

▼(圖/東森新聞)

 

另外,味全林鳳營牧場近十年來都有與專業獸醫團隊合作組成「牛P顧問團」,對於乳牛健康管理有很大的成效。味全也將「牛P顧問團」導入到合作的酪農牧場,每個月巡迴到各牧場幫乳牛做檢查。乳牛不像小動物,隨時可以到獸醫院做檢查、治療。一些老酪農遇到乳牛生病,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就可以藉由每個月的健康檢查來維持乳牛健康,提供更完善的治療。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目前全台灣僅有6家牧場通過TGAP安全品質認證,其中有5家牧場都是經過味全輔導,林鳳營牧場也是其中一家。乳源有安全認證還不夠,在每瓶鮮乳出廠前都還要經過1098道手續檢查,就是有如此嚴謹的把關,味全才能產出全亞洲第一瓶SQF(食品安全品質)認證的鮮乳,SQF堪稱食品界的鑽石級認證。味全推動酪農產業升級4.0除了讓酪農翻轉傳統產業的窘境,更讓消費者對鮮乳品質更加安心。

 

▼(圖/東森新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