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數學師變國會議長 王金平揮別44年立院生涯

2019/10/28 18:3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縱橫政壇44年的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國會生涯昨天劃下句點。王金平第一份工作是數學老師,第一次參選立委,就以19萬票高票當選,憑藉著柔軟的身段與圓融的處事方式,讓他有了公道伯的名聲。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第一次40幾年前的事,40幾年前,當然要質詢會緊張的啊。

 

數學師變國會議長:

即將告別44年,立法院生涯,王金平選擇從立委辦公室,走進立法院。來到議場大門,進入簽到,在本會期總質詢,最後一天的最後一位,壓軸登場。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政治可以是藝術,但絕對不是魔術,法律可以論情理,但絕不能破底線。

用自己的經驗,強調出民主核心精神,以及法治觀念,這是王金平最引以為傲之處,事實上王金平,最早並不是直接投身政治,師大數學系畢業的王金平,第一份工作是數學老師,1975年被推舉參選增額立委,之後參選9次,還連任4次不分區,一共13連霸 無人能及。

 

1992年獲選為立法院副院長。

1999年 58歲的他,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長。

2000年 第一次政黨輪替,他居中協調,確保議事順暢。

2014年太陽花學運,他堅持不強硬驅離,但也讓他飽受批評。

 

堅持不用警察權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金平不是引發太陽花學運問題的人,金平是解決太陽花問題的人,不論世人如何評價,不流血的和平落幕,讓我無愧於心。

 

最後一次國會質詢,王金平接受朝野的祝福,曾經的立院龍頭,臨去前還不忘再次提醒。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國會你沒有協商就沒有妥協,那政治是一個妥協的藝術。

 

曾說自己,既在紅塵浪裡,又在孤峰頂上 豈能不慎,揮揮手是離去,還是重新開始,將再度考驗公道伯政治手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