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地球自轉減速強震增 肇因潮汐摩擦?

2018/02/05 18:22 字級:
地球自轉減速強震增 肇因潮汐摩擦?
昨天(4日)發生三起規模5以上的地震,雖然中央氣象局表示這跟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有關,但美國研究顯示,受到地球自轉減速影響,2018年的強震至少會有20起,而地球減速的原因,大陸學界則推測,潮汐扮演了減速器的功能,讓地球自轉轉慢,估計每50年減少了0.05毫秒。
 
鏡頭前汽車不斷搖晃,四周傳出撞擊聲,秘魯南部沿岸近海,在今年一月16日發生規模7.1強震。地震不稀奇,但近來地牛卻頻頻翻身,原因是地球自轉變慢了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學者比爾罕以及蒙大拿大學學者班迪克,在2017年發表論文指出,地球自轉跟地震活動有高度關聯,他們針對1900年以來,規模7以上的強震研究發現,每當地球自轉速度減緩,也就是每天只要減少1毫秒,強震就會比較多,而這個減緩的週期,是以5年為一期,換句話說,強震預警期就是5年。
 
根據研究,一旦地球自轉進入周期性減緩,一年發生強震的次數,會多達25至30起,反觀其他年度的強震則平均只有15起,根據他們的研究,2018年就進入強震大增的時期「每年肯定會有20起」,尤其是人口眾多的熱帶地區,最可能發生。潮來潮往,大陸學界則推測,潮汐正是讓地球自轉減速的關鍵,估計每50年減少了0.05毫秒,這難以察覺的瞬間,在位置誤差上卻很大,因為光是0.1毫秒,在赤道上的誤差可達50公分。只不過受到強震影響,地球自轉速度,相反的也會增加,會不會因此抵銷強震發生的機率,有待進一步研究。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