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廢死普世標準?日本7月處決2死囚 「古法絞刑」大揭秘

2017/07/15 16:41 字級:
廢死普世標準?日本7月處決2死囚 「古法絞刑」大揭秘
▲(圖/翻攝自Youtube

死刑的存廢一直是人們關注的議題,日本在13日執行2名死囚的死刑,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第二次首相任期內,第11次執行死刑。和台灣不同的是,日本死刑採古法的「絞刑」,且為了降低刑務官的心理壓力,由3位刑務官一起按下按鈕,因此他們不會知道到底是誰處死了囚犯。

據日媒報導,安倍晉三在2012重新上任首相之後,執行了11次死刑,共處決了19名死囚,目前還有126人尚為處決。這次處死的是西川正勝和住田紘一,其中西川正勝犯下多起強盜殺人罪,有一名倖存的被害者表示,在西川正勝被處死之後,她才終於鬆一口氣,得以安心。

根據日本2014年的民調,還有多達8成的民眾支持死刑,但日本執行死刑的時間也有許多爭議,像是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個人死亡,6千多個人受傷、視力受損,主謀麻原彰晃在2004年被判死刑後,至今仍未執行,引起非議。

日本執行死刑的方式是「長距墜落絞刑」,據了解,死囚可以在教誨室吃最後一餐並抽一根菸,然後被帶到執行室矇上雙眼並套上絞繩,接著站在一個活門上,待按鈕按下、活門開啟後,死刑犯便會直墜而下,頸椎瞬間會被絞繩大力折斷。

▼死囚能吃最後一餐。(圖/翻攝自Youtube


▼絞刑示意圖。(圖/翻攝自Youtube


▼執行室。(圖/翻攝自Youtube


特別的是,為了減輕刑務官的心理負擔,共有3名刑務官會一起按下開啟活門的按鈕,但他們並不知道哪個按鈕能真正啟動。

▼3個刑務官一起按下按鈕。(圖/翻攝自Youtube


維持死刑的國家中,多數國家會採取快速、較人道的方式,台灣使用槍決,美國則有注射死刑、電椅、毒氣等方式。但也有一些國家會使用較凌虐的死刑,像是沙烏地阿拉伯還保存「斬首處決」,部分伊斯蘭國家會使用「石刑」,過程相當漫長,是將犯人的下半身埋在土壤中,使他無法動彈,然後用石頭丟擲到死。

▼相關影片


▼相關影片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死刑 日本 絞刑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