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伊朗怒火燒沙國使館 喪失3個邦交國

2016/01/05 18:52 字級:
伊朗怒火燒沙國使館 喪失3個邦交國
(圖/Pixabay)

中東國家最近可能又不穩定了。因為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了伊斯蘭教什葉派的精神領袖,引發伊朗信徒火燒沙國大使館。這也讓沙國蘇丹還有巴林,接連宣布與伊朗斷交,進而打亂美國圍剿IS聯盟。事實上這一切都跟長達千年的宗教派系理念不合有關,請看我們的詳細報導。

伊朗民眾的怒火,讓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陷入火海,怒火中燒的沙國,3號宣布與伊朗斷交,而同盟邦的鄰國巴林和蘇丹也跟進,讓伊朗頓時喪失3個邦交國,一切的導火線,都因為沙國處決了伊斯蘭教什葉派精神領袖尼姆。

享年56歲的尼姆,是當年阿拉伯之春的推手,他因長期批評遜尼派的王室,並要求改革,2012年遭警方逮捕,身上到處都是傷,2014年沙國以煽動暴動的罪名,判處他死刑,如今他真的被處決,也成了壓倒什葉派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加劇伊斯蘭兩大派的衝突。

時代雜誌主編扎卡利亞:「這起事件就是因為宗教分裂的背景,造就了過去十年的中東之亂,沙國本身有15%什葉派,他們都住在東邊的省,所有的油田都在那
沙國的什葉派,並不支持遜尼派政府的政策,中東情勢已經變得更加複雜混亂了。」

兩派分裂始末得從1400年前說起,伊斯蘭創教者穆罕默德逝世後,未指定繼承人導致伊斯蘭教,因領導人產生方式意見分歧,遭分裂為兩大派,什葉派的人僅占穆斯林的一成,主要分佈在伊朗和伊拉克,推崇殉教,視繼承人如神祇,一般認為較為激進。

而有九成的中東穆斯林,都是信奉自稱正統的遜尼派,不過也不少人激進化成為恐怖份子,像是IS和蓋達組織都是遜尼派,如今沙國伊朗鬧翻,恐加劇中東戰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我們希望減緩緊張情勢,我們希望能夠雙向解決此議題。」美國擔心打擊IS聯盟就此瓦解,呼籲兩國各退一步,這也讓沙國美國關係備受考驗。


●伊朗示威者燒毀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頓失去了3個邦交國。(圖/中新網)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