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來日珈琲館】雜學小教室:七夜怪談與死亡引路人

2017/04/27 16:52 字級:
【來日珈琲館】雜學小教室:七夜怪談與死亡引路人
文/銀色快手    圖/《七夜怪談》電影畫面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看過《七夜怪談》這部電影吧,它是根據鈴木光司的恐怖小說改編而成,算是1998年經典日本鬼片,這部電影是現代日本新型態恐怖片之濫殤,也影響了亞洲乃至歐美恐怖片的諸多導演及作品,還沒看過的朋友記得要去補完這部片,對於之後我要談的內容才不會看得一頭霧水。

看影片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女鬼貞子從電視裡爬出來的那一幕,而是在記憶徘徊在古井附近的時候⋯⋯不是有各種像是詛咒般的日文與漢字在畫面上游離飄浮嗎?就在這時,有個畫面穿插進來,那是一個頭上蓋著白布的男子,他的右手朝著某個方向平舉並且筆直地伸出食指,因為看不見男子的臉,營造出異常詭異的氣氛,影片從頭到尾都沒有解釋那名男子是誰,他和貞子之間有什麼關連,完全沒有。

這個「死亡引路人」的畫面在我心中一直是個謎團,直到有一天我重新打開《完全自殺手冊》終於找到了答案。
電影裡的貞子,原名山村貞子,生於上個世紀五〇年代,即日本大東亞戰爭前後的時間。她繼承了母親與生俱來的超能力,可以通過念力進行自己想做的一切。母親因為具有超能力,一次被貞子父親帶到人群中進行表演以獲得名聲,但是母親卻因為懼怕無法順利使用超能力進行表演,被父親毒打。最後母親跳入日本伊豆半島的三原山火山口自盡。

以上是原著小說的設定,貞子母親志津子的原型其實是根據一位名叫「御船千鶴子」的女子,她出生1886年(明治19年)具有超強的透視能力,被人們稱為「千里眼」,1911年(明治44年)年自殺身亡,只活到 24 歲,當時東京大學盛行靈學的實驗,千鶴子接受了福來友吉博士(專攻心理學和超心理學)的實驗,卻因為有心人士誣告實驗作假,導致千鶴子被媒體輿論霸凌最後選擇自殺,結束她悲劇的一生。

當時研究靈學蔚為風潮,福來友吉博士曾經針對三名擁有超能力的女性,她們分別是御船千鶴子,長尾郁子和高橋貞子,進行相關的超能力實驗,包括透視、念寫、念力移物等等,而貞子就是這幾位女性綜合起來的形象。

電影裡貞子的母親不是前往三原山火山口自殺嗎?這點正是死亡引路人的線索,故事要追溯到八十年前的神秘事件,在《完全自殺手冊》的125頁,詳細記載了這個事件的始末。位於日本伊豆群島三原山火山口,是一處風景相當優美的觀光地。

不料在一九三三年的二月十一日,實踐女子高等學校的兩個學生富田昌子和松本貴代子登上了三原山。貴代子說了一句「代我向大家致意」後就跳進了火山口,而富田昌子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被人救了,原本這二名女學生是相約要一起自殺的,光是這一點就讓周圍的人感到吃驚,但經過調查之後才發現,被救的那名女學生,在一個月以前的一月八日,也和另一位朋友真許三枝子登上三原山,在富田昌子的見證下,選擇跳進三原山的火山口自殺,結束了年輕的生命。
簡單來說,那名女學生似乎扮演了死亡引路人的角色,只要有人想自殺,她就會帶著對方一起前往三原山火山,目睹對方自殺後再獨自返家。「死亡引路人」事件傳開之後,轟動了日本社會,三原山火山立刻成為日本人最新流行的自殺勝地。

不知道什麼原因,以青年男女為主的自殺志願者,紛紛從全國各地湧向三原山,在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有三十二名自殺成功者,六十七名自殺未遂者出現,給予社會極大的震撼。(是有那麼想死膩)
而真實的情況是這樣子的,那個成為死亡見證人的富田昌子是在一個月前受人委託陪同自殺,一個月後有人向她吐露了想自殺的念頭,於是昌子介紹了關於三原山的事,於是松本貴代子再三逼她作個引路人,迫不得已才又陪同對方登上三原山,沒想到又釀成了憾事。

因為這二名友人都是在她的見證下自殺,被媒體披露之後受到強烈的抨擊,內心的壓力非常大,從此之後就足不出戶,變成一個關在房間裡的繭居者;一九三三年四月二十九日,富田昌子在埼玉縣家中暴斃身亡,原因不明。這個謎團引發了《七夜怪談》原著作者鈴木光司的好奇,於是把它和明治年間的福來友吉心靈實驗和御船千鶴子的千里眼事件融合在一起,變成小說的故事原型。

截至一九三三年底,三原山有男子804人,女子140人跳進火山口自殺,甚至還出現了一起登頂,結果兩人意氣相投、而臨時起意一起跳進火山口自殺的情況,使得三原山成為名副其實的自殺勝地。到了一九三四年,儘管自殺人數降到150人,卻興起了另外一股歪風:吸引大批遊客來這裡觀光並觀看別人自殺。

過了幾年之後,三原山火山的自殺風潮終於結束,由於當地政府在火山口加強安全防範措施,同時嚴格把關旅客的進出,並將只買到伊豆群島單程票的舉動視為違法行為,才有效的遏止青年男女的自殺行動。

而畫面中頭上蓋著白布的男子,正是死亡引路人的象徵,他有效的暗示觀眾,如果你不小心看了貞子的錄像畫面,如果不在七天的期間內傳給其他人看,很可能會因為詛咒而遭遇不測,那種讓人喘不過氣濃密的窒息感,至今依然殘留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本文由Nippon Café 來日珈琲館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七夜怪談 貞子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