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開工第一鍘!川普簽命令美國退出TPP

2017/01/24 08:38 字級:
開工第一鍘!川普簽命令美國退出TPP
(圖/川普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一上任便立刻投下震撼彈!他23號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帶領美國走向保護主義,這也讓一直積極加入TPP的台灣,處境恐怕會更加艱難。

TPP是由美國、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和日本等12個環太平洋國家所簽定的貿易協定,涵蓋全球經濟40%,希望達成貿易自由化。不過一向反全球化的川普,痛批TPP根本就是重傷美國勞工與製造業。

▼川普開工第一天,就實踐競選承諾(圖/川普臉書)


而川普為了表明會落實競選時的承諾,23日正式上工第一天,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行政命令,立刻快刀斬除歐巴馬政府先前力推的TPP。雖然日本國會趕在川普上任前批准加入,但現在成員國中最大經濟體退出,剩下的11國進退兩難,如今隨著美國的退出TPP,協定國恐怕群龍無首,大陸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也將增加。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TPP這種類型的多邊貿易協定不符合美國最佳利益,川普正迅速推動貿易政策,增加美國勞工和製造商的競爭力。此外史派瑟也說,川普退出TPP是象徵美國貿易政策新時代,將美國勞工放在第一。

事實上,台灣和TPP多數成員國經貿關係密切,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台灣一直積極爭取加入第二輪TPP談判,如今川普的反全球化,不但影響了TPP的未來走向,也讓台灣的處境恐怕更加艱難。

而除了TPP外,川普還另外簽了2道行政命令,包括凍結聯邦政府人事招聘案和禁止將補助給提供墮胎的美國海外非政府組織。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川普 TPP 貿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