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歐巴馬罕見談台灣 建議川普謹慎行事

2016/12/17 14:21 字級:
歐巴馬罕見談台灣 建議川普謹慎行事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質疑美國為何要遵守一中政策後,美國CNN報導,中國軍艦在南海的國際海域,刻意拿走美方的海底無人艇,似乎有意製造緊繃關係。在這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則罕見的深入說明一中政策和台灣議題。歐巴馬認為中方嚴肅看待一中,但不代表美國一定得延續過去的做法,不過要深思後果。
 
不改變現狀是美中台長期以來的默契,不過美國準總統川普挑戰了這個底線,任上很少親口談台灣的歐巴馬,罕見地開口談美中台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台灣人同意,只要他們能繼續運作,有某種程度的自治權,他們就不會推進一步宣布獨立。」字斟句酌,看得出歐巴馬的謹慎,也透露出對一中政策的中立態度。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個中國的想法,是他們國家概念的核心,所以如果你要顛覆這個理解,你就必須要想透結果為何,因為中國處理這件事不會像處理其他問題一樣,這不代表你必須要依附過去所做的一切,這倒是代表你必須要好好想清楚,並且已經準備好他們有可能會採取的反應。」
 
憂心川普貿然行事,恐怕掀起地緣政治的最大碰撞,專家也看法一致,大西洋委員會資深研究員梅佐:「但這會是非常非常嚴肅的步驟,對美國會有巨大戰略性的牽連,如果美國想要改變這項政策,這將是很巨大的工作,我們不可能也不應該就靠推特或毫無計畫的,但這似乎就是總統當選人川普的行徑。」
 
疑似為了報復川普,美國CNN報導中國軍艦在南海的國際海域,竟然當著美國海洋調查船人員的面,拿走他們的海底無人艇。美國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要求歸還無人艇,川普一席話,美中台繃緊神經。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