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車諾比滿30年!烏克蘭斥資719億 巨大「石棺」牢鎖反應爐

2016/12/01 12:42 字級:
車諾比滿30年!烏克蘭斥資719億 巨大「石棺」牢鎖反應爐
●巨大「金鐘罩」以移動的方式,罩住原本的石棺(圖擷取自EBRD影片)

史上最嚴重的核災「車諾比事件」至今已屆滿30年,當年為阻止輻射再外洩,蘇聯當局緊急在出事的4號反應爐外建造「石棺」,但現在使用年限已到,輻射塵有透過裂縫外洩的機會。因此烏克蘭打造更堅固的「金鐘罩」,要將反應爐牢牢鎖在裡頭,確保未來百年都不用再受輻射威脅。

▼比自由女神還高(圖擷取自EBRD影片)


據了解,烏克蘭斥資21億歐元(約台幣719億台幣),興建人類史上最大的拱形金屬防護罩,此防護罩由法國設計、義大利製造,寬257公尺、長162公尺、高108公尺,相當於30層樓高,比自由女神像巨大,而且不僅可以抵擋3級龍捲風、規模6.0強震,更可耐高溫45度、低溫-43度,最重要的是,能有效防止輻射外洩,未來當局還要在金屬防護罩內進行反應爐拆除工程,不過,現在防護罩仍需安裝輻射控制設備、通風和防火系統,料將於2017年底開始投入運作。

1986年4月26日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因為輸出功率遽增導致爐心熔毀,連續的爆炸引發了大火,並散發出大量高能輻射物質到大氣層中,這些放射性塵埃涵蓋了大面積區域。事發當時,蘇聯當局沒有積極作為,一度打算隱瞞,居民們在輻射飄散的環境下過了一天,瑞典率先揭露後,當局才緊急宣布強制撤離居民,並將核電廠方圓30公里列為隔離區。

▼核災後,廢棄的籃球場(圖/Michael Kötter)


據了解,這次災難所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二戰時期爆炸於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超過33萬名的居民被迫撤離。而災難發生的瞬間,有31名工作人員在控制室裡當場死亡,除此之外,更間接地影響了至少700萬人的生活以及健康。

「普里皮亞季」位於車諾比事件的疏散區域內,事發之後,曾淪為空城,不過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核電廠鄰近地區的輻射數值已經逐漸下降至安全範圍內,因此讓當地興盛起「黑暗旅遊業」,遊客可以安排參觀封鎖區,一般而言,若要取得封鎖區的觀光通行證,價格約在100至400美元,約台幣3000到12000元左右,一年約吸引近萬人前往。

而所有的參觀行為都會受到嚴格的監控,除了禁止將區域內的物品攜出外,為了避免輻射塵附著在衣物上,遊客也不可以坐在地上,而且離開封鎖區時,還必須經過多層掃描,確保身上沒有沾染輻射塵。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