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先拿碗還是先拿筷? 日上班族挨長官罵

2016/10/20 23:10 字級:
先拿碗還是先拿筷? 日上班族挨長官罵
許多人可能嚮往到日本上班工作,除了語言不同之外,其實日本職場有許多文化潛規則,跟台灣非常不一樣,比如說最近就有一名日本上班族,因為應酬吃日本料理時,先拿碗再拿筷子,就被長官罵說沒有禮貌,就連上班穿什麼顏色也有不成文規定,到底還有多少日本職場禮儀?
 
日本上班族的應酬文化是日本商業禮儀象徵,但一名日本上班族說自己應酬時被上司罵沒有用餐禮儀,因為他是先拿碗,再拿筷子,但長官卻說應該先拿筷子再拿碗。這在非常重視禮貌的日本引發討論,到底該怎麼吃飯才有禮貌?日本箸文化協會表示,先拿碗再拿筷子才是對的。
 
日本公司各種規矩極多,中國經濟時報整理了幾項日本上班文化,像上下班都有禮儀,上班有「朝禮」,員工一起聽訓,振奮精神的儀式,下班還有「夕禮」,聽老闆說句「辛苦了」,員工回說「也請您多關照」才回家。大家會一起湊錢去喝酒,打好人際關係,獲得公司情報,上班都會穿整套深色西裝,因為常加班都用咖啡香菸提神。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日本 職場 禮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