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菲律賓總統訪中 締結「戰略關係」

2016/10/19 21:17 字級:
菲律賓總統訪中 締結「戰略關係」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第一次出訪中國大陸,已經在昨天晚間(18號)抵達北京,一向親美的菲律賓,這次的歷史性訪問,也被視為和中國交好,締結全新的戰略夥伴關係。而杜特帝的親中,除了將重塑菲律賓的外交關係,也可能會改變亞太地區的秩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我要誠實地說,我們需要你們的幫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向中方大聲喊話,表示中國大陸是菲律賓經濟的唯一希望,杜特蒂上任後 ,首次出訪中國大陸,被外界視為中菲「破冰」,然而為何在外交上突然政策大轉變,杜特蒂18日晚間接受央視專訪,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到和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通常都是受到約束的,即使是像武器方面的事宜受到美國約束,我們不應該對某一國言聽計從。菲律賓歷任總統一向都和美方靠攏,杜特蒂卻直言表示不願意再被美國制約,要減少美國在菲律賓的軍事影響,不過杜特蒂的誠意有多少,北京當局也在睜大眼觀察,而在專訪時,杜特蒂還刻意和中國大陸拉近關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或許因為我是華裔,我有著做人要真誠的信念,所以我秉持做人應該真誠的基本原則。」
 
杜特蒂的親中,不只將重塑菲律賓外交關係,也可能改變亞太地區秩序,像是兩國爭議不斷的黃岩島議題,傳出中方可能會讓步,而菲律賓則淡化,南海仲裁案間接同意中方繼續在南海填海造陸。中菲各退一步,各取所需,美國尤其緊張,因為一旦菲律賓靠攏中方,將會破壞美國的島鏈策略,但相對台灣的戰略位置也將更顯重要。但不只總統親中,菲律賓民眾也有反美聲浪,19日上午,馬尼拉數千民眾在美國駐菲大使館外抗議,反對美軍繼續留在菲國,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鎮壓,抗議事件也為美菲兩國關係再添變數。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