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搶救水產! 控制漁獲數量 日漁民賺更多

2016/07/19 20:42 字級:
搶救水產! 控制漁獲數量 日漁民賺更多
海產資源因為人類過度捕撈,瀕臨絕種危機的物種又增加一例,就是野生甲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皮書,把甲魚列進瀕危名單。而解決海產資源永續經營,日本政府其中一項做法是,導入「漁獲控管制度」,像是控制甜蝦捕捉數量,結果甜蝦捕捉數量減少,但漁夫反而賺得比以前多,日本怎麼做的?
 
日式料理中常見的甜蝦是許多人最愛,而日本新潟佐渡海峽半世紀來,更以能補獲品質好甜蝦聞名,但海洋資源過度捕撈,還是會有枯竭一天,於是日本政府5年前導入「漁獲控管制度」,專員每天到漁港監督補獲量,當地3艘專補甜蝦的漁船,加起來捕獲量不能超過114噸。
 
雖然捕獲量變少,但漁夫賺得卻比以前多,漁獲銷售金額上升15%,當地捕獲大隻甜蝦的數量連年上升,讓漁民賣到更好價錢,日本漁夫:「竟然有這麼大隻的呢?和這個(小隻)完全不一樣,價錢還是比較高啊,當然很高興,如果能抓到比較多大隻的。」
 
能有這種結果,就是因為漁網上的洞比原本的網洞還要再增大兩公厘,因此只會補到大蝦,重視漁獲的質量勝過數量,維持海洋資源也一改漁民生計,但反觀許多老饕愛吃的甲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最新公佈的紅皮書,把野生甲魚列為瀕危物種,因為中國大陸、日本、越南等地野生甲魚數量大減。
 
日本產經新聞認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把甲魚列為瀕危,是因為野生甲魚雖然貴,但在亞洲等地被視為滋補聖品,常被煮成火鍋,而現在中國有錢人越來越多,消費增加,連帶讓東南亞野生甲魚過度捕撈,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公佈的紅皮書沒有約束力,野生甲魚瀕危只能說沒有消費,就沒有過度捕捉。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