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土國政變頻繁首都陷戰亂 1960-1997有四起

2016/07/16 19:40 字級:
土國政變頻繁首都陷戰亂 1960-1997有四起
今天凌晨土耳其再度傳出政變,事實上,從1960年以來,土耳其軍方已經成功發動四次攻變,由於軍方勢力影響力大,經常利用經濟衰退等國內重大情勢,以武力干政強迫領導人下台。而政變頻繁發生,也深刻影響社會各個層面,電影、文學紛紛以此為創作主題。
 
坦克佔據街頭朝民眾射子彈,今天凌晨土國再度發生軍事政變,事實上近代土耳其軍方政變頻率相當高,1960年到1997年發生四次,可說每十年就出現一次,1960年5月27日,當時古爾塞勒將軍推翻曼德列斯總理並將他處死。
 
1971年3月12日,由於土國經濟問題嚴重,通貨膨脹達80%,軍方向蘇奈總理提出一分備忘錄要求下台,結果總理幾個小時後宣布辭職,1980年四月大選左右派勢均力敵,經濟每況愈下,9月12日軍方宣布戒嚴解散政府,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1997年2月18日,由於總理艾爾巴坎伊斯蘭宗教色彩濃厚,軍方要求下台,政變頻頻發生,也深刻影響土國人民生活,甚至電影和文學創作。
 
2005年父與子,以1980年政變為背景,描敘一名左派青年妻子臨盆時,正好遇到政變叫不到救護車,不幸難產死亡,但兒子平安出生,後來他被捕坐牢數年,帶兒子返回老家重新生活,故事深刻感人成為土國影史上最賣座電影之一。
 
同樣以1980年政變為背景,討論當時政變後,革命黨人遭到非人道對待,身心受到的傷害,至今尚未痊癒,此外土耳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帕慕克,他2002年作品「雪」也提到左派民眾為了宗教信仰,企圖發動政變情節,文學反映人生,政變釀成的陰影所造成的創傷,在土國人民心裡留下一道深刻的陰影。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