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今年科技業最大IPO! LINE紐證上市大漲27%

2016/07/15 20:46 字級:
​今年科技業最大IPO! LINE紐證上市大漲27%

通訊應用軟體LINE,14日首度在紐約掛牌上市,收盤股價大漲27%,確定成為今年最大規模的科技企業IPO案,但LINE風光掛牌背後也有隱憂,因為LINE用戶長期集中在亞洲國家,歐美人習慣使用的,卻是臉書即時通或是WhatsApp,追根究柢就是民情不同,LINE引以為傲的可愛風,在歐美人眼中似乎沒那麼具有吸引力,未來LINE該如何拓展市場,將備受關注。

平時氣氛嚴肅的紐約證交所,這天變得「很卡通」,LINE的熊大、兔兔公仔,獲邀參加儀式,見證LINE首度在美國掛牌上市。NHK駐美特派:「配合今天LINE在美上市,為了拓展知名度,進行強力宣傳。」

LINE灑大錢卯足勁宣傳,果然LINE美國上市第一天,以42美元開盤,盤中最高一度達44.49美元,最後以每股41.58美元作收,股價大漲27%,正式成為今年最大規模的科技企業IPO案,也讓LINE市值從上市前的69億美元,成長至87億美元,約台幣2806億元,同一天LINE也首度在東京掛牌上市開盤大漲48%,反映市場對這樁,最新的科技業首次IPO十分捧場。

LINE策略行銷長舛田淳:「這是踏入全球市場前,成功的第一步。」但LINE風光掛牌背後卻暗藏隱憂,投資人擔心,LINE用戶數已達顛峰難再成長,因為LINE的用戶人口分布,長久來集中在日本、台灣、泰國和印尼,瞧瞧全球通訊軟體分布趨勢圖,WhatsApp及臉書Messenger,囊括了大部分地區,以用戶數來說, WhatsApp 10億,Messenger 9億,LINE用戶數 2.18億,還不敵微信SKYPE及VIBER。

NHK記者:「你們知道通訊軟體LINE嗎?」美國民眾:「不知道。」實際街訪,許多老美聽都沒聽過LINE,臉書的Messenger及2014年被臉書收購的WhatsApp,在美國仍稱霸通訊軟體龍頭,WhatsApp用戶數,是LINE的11倍多,到底為什麼LINE,始終難打入歐美市場。

可愛貼圖一直是LINE的優勢,但這股「日式可愛風」,跨越太平洋後,卻遠不敵「美式毒辣風」,加上臉書強勢夾殺,WhatsApp也早在2010年就在行動平台布局。

用戶數急起直追的臉書Messenger,4月開始更宣布將推出「聊天機器人」,功能類似iphone的siri,例如輸入「明天需要穿雨衣嗎?」,聊天機器人會回答「在紐約明天不用穿雨衣」,顯示未來的通訊軟體,已不再只有通訊功能,而更趨於個人情報幫手,LINE風光在美掛牌上市,會是曇花一現,還是打進歐美的成功前哨戰,投資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