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為了太平「礁」...總統「英」該不惜一戰嗎?

2016/07/12 20:57 字級:
​為了太平「礁」...總統「英」該不惜一戰嗎?
我國最南端在哪裡?還記得國中時期,教科書上都跟我們說,那塊土地叫做「曾母暗沙」,但現在曾母暗沙已經默默消失在我國地圖;目前政府稱我國最南領土是「太平島」,可是海牙法庭今判定太平島為沙礁,恐怕我國最南端領土將再度北移。

島嶼跟沙礁的差別在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與其他陸地一樣,擁12浬領海,和200浬專屬經濟水域;但是一旦被歸為沙礁、岩礁,則僅享有12浬領海,沒有經濟水域。講白話一點,台灣漁民原先能在太平島200海哩經濟海域內合法捕魚,太平島從「島」被降格為「礁」後,就僅能在太平島附近的12海哩工作。

那原本我國太平島200海哩經濟海域,將由菲律賓漁民獨享這片海域的漁業資源,漁業署預估如此一來,我國鮪、旗、鯊魚捕獲量將銳減,更嚴重的是我國漁船更容易「侵入」菲國海域,「廣大興28號」事件恐再度重演,我國和菲律賓的外交將陷更險惡。

回頭來看「曾母暗沙」,它是一座終年不露出水面的海底沙礁,但實際已經成為印尼海軍勢力範圍,而今天太平島也淪為「島礁」,我國最南端領土是否會再度淪陷?雖然總統府已強硬表示,仲裁結果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約束力,但是否要為「太平礁」不惜一戰?這成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最大外交考驗。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南海 太平島 蔡英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