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劍橋研究顯示:烏賊、章魚可能比你還聰明

2021/08/18 18:00 字級:
讀稿
劍橋研究顯示:烏賊、章魚可能比你還聰明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Tampa)水族館日前被到導指出有隻聰明的章魚,會用觸角繪出極富藝術感的創作,讓水族館人員和旅客嘖嘖稱奇。據水族館近日在社群媒體平台釋出的影片,這隻叫做法拉隆(Farallon)的章魚在水缸裡待著,由工作人員拿著白色的畫布,讓牠在上頭肆意揮灑出紫色和藍色的色塊。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水族館有隻聰明的章魚,會用觸角繪出極富藝術感的創作。(圖/翻攝自坦帕水族館IG)

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水族館有隻聰明的章魚,會用觸角繪出極富藝術感的創作。(圖/翻攝自坦帕水族館IG)

事實上,法拉隆並非唯一有才華的章魚,過去生物學家認為,脊椎動物比無脊椎動物更聰明,不過烏賊、章魚這些屬於無脊椎的頭足動物(cephalopods) 卻一掃這種刻板印象。生物學家透過觀察證明,這些動物普遍被認為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甚至可能勝於許多脊椎動物。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由於頭足類動物很難在野外觀察,再者牠們的神經系統組織與脊椎動物不太一樣,因此科學家很難對牠們進行智力檢測;國內的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就發現,烏賊有相對價值感,經過獎勵訓練就能改變天生偏好,選擇1隻蝦而非2隻蝦,這項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除了清大的研究,國際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烏賊、章魚的記憶力很好,會學習不同類型獵物的價值,並利用過去經驗幫助預測去哪裡找食物。

▼烏賊、章魚這些屬於無脊椎的頭足動物被認為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示意圖/pixabay)

像是劍橋大學心理學系科學家,利用著名的棉花糖(StanfordMarshmallow Experiment)測試,進一步證實烏賊還具備強大的自我控制能力。所謂的棉花糖測試起源於 1960 年代,當時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科學家使用棉花糖或其他餅乾和椒鹽脆餅等食物,對小朋友實驗,測試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測試方式是立即吃一粒棉花糖,或等 15至20 分鐘,即可得到兩粒棉花糖。

劍橋的研究人員找來6隻9個月大的烏賊,觀察牠們喜歡的食物,發現牠們最愛草蝦,接著製作兩個抽屜,在一個抽屜放入一隻草蝦,另一個抽屜則是烏賊不愛吃的亞洲岸蟹。抽屜門上同時有符號,顯示抽屜會延遲打開還是立即打開,其中烏賊不愛吃的食物抽屜總是立即打開,但另一個則延遲打開,其中一個抽屜食物被取走,另一個抽屜的食物就會不見。結果顯示烏賊選擇延遲打開的抽屜,與黑猩猩、烏鴉和鸚鵡等脊椎動物表現相當。

透過這項棉花糖測試,顯示頭足動物具有自我控制能力甚至具辨識能力。頭足動物的行動力和問題解決能力明顯展示牠們的高智商,例如,許多章魚會到處收集椰子殼,變成自己的盔甲;章魚也會偷取人類陷阱所抓到的龍蝦,甚至爬上漁船享用漁夫捕獲的螃蟹。

專家另外還發現頭足動物具有「群居模式」,例如烏賊或是章魚與同類的往來被阻斷時,許多頭足動物甚至會融入魚群中。透過專家的觀察證實了烏賊或是章魚不只是餐桌上好吃的食物,牠們可是海洋裡數一數二的高智商生物,就等待人類慢慢發掘。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不要小看我! 劍橋研究顯示烏賊、章魚可能比你還聰明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一夕暴富!漁民海邊發現巨石 竟價值4千萬
海中驚見巨大海怪!男好奇近看 下秒遭攻擊「留紅腫血痕」
能瞬間毒死26人!她抓迷你章魚拍照 一查狂抖嚇哭3天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