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加拿大挺台風 學者籲政府承認台灣為國家

2021/04/20 10:40 字級:
讀稿
加拿大挺台風 學者籲政府承認台灣為國家

加拿大主流媒體及學者專家連日相繼呼籲,「現在是加拿大擁抱民主台灣的時候了!」環球郵報專欄作家桑德斯(DougSaunders)等人更直言:「該承認台灣為國家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繼一週前的哈利法克斯論壇(HFX)頒獎蔡英文總統風波,加拿大輿論進一步掀起挺台聲浪。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相繼有評論表示,加拿大在1970年10月13日率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但在中華民國政府代表退出聯合國將近50年後的今天,台北和北京的情況已經與半世紀前截然不同。

 

名記者兼專欄作家桑德斯16日寫道,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在承認與支持台灣方面漸達成共識,華府自1979年以來的「戰略模糊」立場正在改變。但談到承認與支持台灣,不少美國專家策士是抱著「制衡中國軍力崛起」的錯誤理由。


▼環球郵報專欄作家桑德斯:「該承認台灣為國家了!」(圖/翻攝自Doug Saunders推特)

 

桑德斯說,這種做法不僅增加台灣海峽甚至太平洋地區全面戰爭的危險,台灣捲入超級大國鬥爭成為棋子,對台灣也沒有任何益處。

 

桑德斯認為,加拿大有必要對台灣主權採取明確立場,加拿大這樣的國家應「帶頭以正確理由承認台灣」,不是將台灣當作地緣政治鬥爭的棋子,而是因為台灣透過明智控管與北京的關係,為自己贏得了多元自由民主成功國家的地位。

 

桑德斯表示,「台灣是我們應該努力成為的那種國家;如果(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真正相信民主原則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就要開始與其他穩定民主國家認真討論『正式承認台灣已成為成功的獨立國家』。」

 

桑德斯表示,在走向承認為台灣主權國家的道路上,有兩點需牢記:一是此事須一步到位,且會產生後果,因此時間安排和消息傳遞必須正確,承認台灣不應是對中國任何作為的回應之舉;其次,若要成功且不產生影響,就需要包括未必是美國盟友的大多數國家同心協力來完成,勢將涉及一場大規模的角力。

 

多位中國與台灣事務觀察家19日向國家郵報表示,「現在該是加拿大擁抱民主台灣的時候了」。他們呼籲加拿大改變對台政策,放棄渥太華在冷戰時期制定的策略和思維,將台灣更深納入國際社會,有朝一日正式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

 

多數分析家同意,現在完全承認台灣,可能會嚴重破壞加拿大與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加劇區域緊張局勢;但即使不跨出「正式承認台灣」這一步,渥太華在擁抱台灣這個民主國家方面,可以走得更遠。

 

「我們還有更多可以做的事;一直以來,我們都對中國太過小心和順從。」前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長、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研究員司徒凡(Hugh Stephens)說:「我們傾向自我審查,而非做真正需要的事。」


▼加拿大主流媒體及學者專家連日相繼呼籲,「現在是加拿大擁抱民主台灣的時候了!」(圖/翻攝自pexels)

渥太華大學教授、台灣專家史國良(Scott Simon)說:「世界必須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它也從不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威脅吞併從未控制過的領土,威脅在必要時使用武力,我們真的不該接受。」

 

史國良認為,「官方承認」至少應被涵括在加拿大的選項之列,倘若中國越過某些紅線,即可考慮採取這一步。加拿大和其他國家愈認為台灣是事實上的國族國家(a de-facto nation-state),中國就愈難以武力奪取台灣,「防止戰爭、確保中國不越界,符合加拿大的最大利益」。

 

在2012年到2015年間擔任駐台代表的馬凱琳(Kathleen Mackay)則表示,加台深化貿易聯繫、允許高層政府代表實際會面、鼓勵人民互動往來,都將有所幫助。

 

多位專家建議,加拿大政府應打開加台高層官員互動交流大門,並像日本、紐西蘭那樣,與台灣洽談簽署互惠互利的台加投資保障協定(FIPA);加拿大也應力主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史國良說,目前即使是台灣駐加較低階貿易官員也不准許進入加拿大外交部;還有人告訴他,外交部人員會收到電郵,要求忽略台灣在渥太華舉行國慶慶典的任何邀請。

 

(封面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夏宇童客廳親密照流出 孫協志躺地看光了
挺台灣加入WHO!世界醫師會22:1通過表決 只有他反對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