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進口「國人最愛2海鮮」 專家提醒:恐受福島核廢水影響

2021/04/13 19:5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日進口「國人最愛2海鮮」 專家提醒:恐受福島核廢水影響

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嚴重的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核廢水的問題更一直是外界關注的議題,而今(13)日日本政府拍板決定預計2年後開始,將把福島核電廠的汙水排放入海,而就有中研院的學者點出兩項台灣人相當愛吃的日本進口海鮮,提醒政府儘管核廢水對台灣海域的漁業影響不大,但對於部分海鮮必須把關,才能保護人民的健康。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日本政府指出,會將放射性物質活度稀釋至法令標準以下後,再排放入海,比排入大氣更為可行,不過此舉卻引發了當地漁民的強烈反彈,台灣環保團體也非常擔心會影響我國的漁業,對此,農委會表示,依據洋流路徑判斷,秋刀魚會首當其衝,不過日本可能會最先遭受影響。

▼農委會認為依據洋流路徑判斷,秋刀魚會先受影響。(示意圖/pixabay)

Pacific Saury, Fish, Fishing Boat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受訪時表示,以目前日本附近的洋流來看,黑潮從赤道流向菲律賓群島、台灣東部再北上,會與親潮在北海道相會,因此台灣受日本的洋流影響會比較小,如果受影響至少也需要1至2年左右。

不過儘管短時間台灣不會受到太大的直接影響,鄭明修特別提到必須注意食物鏈,他解釋說到,浮游植物受輻射物質影響後、再被浮游動物吃下、小魚蝦再吃入浮游動物,再進而影響大型魚類等,因此他點出2種不少台灣人特別喜愛的魚類,「鱈場蟹及高腳蟹」更必須多加注意。

然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針對核廢水排入海洋的問題則表示,自從民國100年開始,農委會對於水產品的監測,有關抽樣件數一直以來都是機動調整,一有高風險的就會增加採樣件數,農委會也表示會加強監測的頻度及項目。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自民國100年開始就對於水產品進行監測。(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非洲豬瘟尚無有效疫苗 陳吉仲籲莫用來路不明藥

事實上,日本首相菅義偉就表示,面對福島重建核廢水的處分是不能迴避,且無法永遠推遲的問題,他了解漁業擔心謠言的傷害,所以有些人反對將核廢水排放入海,但菅義偉說明,他將以科學根據為基礎進行說明,來爭取國內外對安全性的理解。

(封面圖/翻攝自東京電力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YT頻道)

 

【往下看更多】
42歲人妻「月砸87K包養」鮮肉 最後遭告毀損:至少老公不知道
快訊/日本政府拍板核廢水排放大海:2年後開始
福島核廢水拍板流入海 「短短57天」覆蓋半個太平洋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