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清初疑案「雍正奪嫡」證據 乾隆玉璽拍賣估價6億

2021/03/26 17:12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鄭心連 字級:
讀稿
清初疑案「雍正奪嫡」證據 乾隆玉璽拍賣估價6億

香港蘇富比昨(25)日宣布4月底舉辦「中國藝術珍品春拍」,將在本季拍賣三款明清御璽,其中最受矚目的乾隆皇御寶交龍鈕白玉「紀恩堂」璽,上頭刻著乾隆父親雍正並非靠「奪嫡」坐上龍椅的證據,估價1.25億到1.8億港元(約台幣4.4億到6.6億元),堪稱拍賣史上最高估價。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拍賣會上除了清乾隆皇御寶交龍鈕白玉「紀恩堂」璽之外,還有清康熙帝御寶檀香木異獸鈕 「敬天勤民」方璽,以及明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總共三款明清御璽。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仇國仕表示,三方御璽跨越兩個朝代,見證明清兩朝更迭,歷史意義深遠。

 

▼拍賣會上將拍賣乾隆皇的白玉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璽」為皇帝印章之專屬名稱,代表皇帝至高無上的地位,乾隆皇帝的白玉璽,記載他與祖父康熙帝之間一段深厚情誼。相傳乾隆帝年幼時,在圓明園紀恩堂第一次晉見康熙,受祖父寵愛邀住宮中親自教誨,乾隆許諾祖父要嚴遵祖訓,勤民親賢。

 

▼古代玉璽是繼承皇位正統合法的重要信物。(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這款玉璽原本貯藏於紀恩堂中,印體環刻乾隆親筆所寫的「紀恩堂記」,不僅紀念祖孫親情,也為父皇雍正奪嫡登基之事闢謠。當時有傳言乾隆父親雍正奪嫡登基,而該玉璽就暗示康熙喜愛乾隆,因此早已屬意雍正繼承皇位。清末期間,紀恩堂被英法聯軍所毀,該玉璽雖受火傷,但仍保存至今。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純情男70萬娶到落跑媳 公公氣炸「提高懸賞金」找人
19歲兒撞爛500萬保時捷 老爸錯愕:車壞了…哈哈
屁蛋妹只穿絲襪!給大爺看「興奮整天」 網怒轟低俗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