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如何邀請金正恩乘坐「空軍一號」便車?那些意想不到的美朝峰會往事

BBC News 中文 2021/02/22 09:3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如何邀請金正恩乘坐「空軍一號」便車?那些意想不到的美朝峰會往事
▲(圖/AFP)

川普(Donald Trump)擔任總統期間,其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是最引人矚目的時刻。在蒂姆·斯蒂爾扎克(Tim Stirzaker)執導,一連三集BBC紀錄片《川普的世界舞台》(Trump Takes on the World)的最終集中,我們發現了這些峰會如何成行的新細節,並採訪了兩人會面時的目擊者。


他們看到的情況甚至讓最資深的外交官也驚呆了,尤其是當川普提出請金正恩搭便車,用「空軍一號」專機載他回家的時候。

川普在越南河內與金正恩舉行的第二次首腦會議沒有按計劃進行。 當有關朝鮮核計劃的談判破裂時,川普突然離開,對新聞媒體說:「有時候你需要離開。」

但是在他離開之前,當時川普向金正恩提出了一個驚人提議。

當時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專家博明(Matthew Pottinger,又譯為馬修·波廷格)告訴我們:「川普總統邀請金正恩乘坐『空軍一號』回家。總統知道金正恩是坐了幾天的火車經過中國到達河內的,總統說:『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在兩小時內送你回家。』金正恩拒絶了。」

川普邀請川普「搭便機」回家,是兩人之間看似不太可能的兄弟情中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之一。兩人的兄弟情始於新加坡,正如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告訴我們的那樣:「川普以為他有了一個新好友。」

在這裏,川普做出了另一個令他的團隊震驚的舉動,他同意了金正恩取消美韓聯合軍演的要求。

博爾頓在白宮(2/4/2020)
Getty Images
博爾頓認為取消美韓軍演是一個讓步,而且沒讓美國得到任何回報。

博爾頓告訴BBC:「就像他過去多次抱怨的那樣,金正恩抱怨韓國和美國軍隊在朝鮮半島進行大型聯合演習,演習已經持續了60多年。」

「川普突然說,『我要取消(他所說的)軍事演習。沒必要,它們很費錢,而且會讓你開心』。我簡直不敢相信。」

「(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幕僚長)凱利、我與川普坐在一個房間裏,他沒有諮詢我們。這完全是川普自己的想法。這是一個自己造成的錯誤,這是一個讓步,而我們沒有得到任何回報。」

川普任期的功過:撼動美國政壇與國際形勢的總統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朝鮮半島無核化:川普金正恩會妥協嗎?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川普給金正恩的密函

許多人對會面發生感到驚訝。就在幾個月前,川普還稱金正恩為「火箭人」,並且用「火與怒」威脅朝鮮。

聯合國高級官員傑夫·費爾特曼(Jeff Feltman)描述了在危機最嚴重的時候,他如何向金正恩傳達了川普願意會面的密信。

這位主管政治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受到朝鮮方面的邀請,但美國國務院告訴他,他們認為他去平壤不是個好主意。然而,幾周後,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訪問了白宮。

Kim and Trump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費爾特曼告訴我們:「他們就正在發生的事情交換意見——可能發生的情況,有多危險,軍事反應的可能性有多大,諸如此類。古特雷斯對川普總統說:『傑夫·費爾特曼收到了去平壤與朝鮮進行政策對話的奇怪邀請。』」

「川普靠向他說:『費爾特曼應該去平壤,費爾特曼應該告訴朝鮮人,我願意和金正恩坐下談。』」

費爾特曼前往平壤時,對朝鮮人強調了局勢的嚴重性。他告訴我們:「我試圖傳達的主要信息是,他們所認為的威懾可能會挑起他們認為自己正在阻止的戰爭。對於他們是否需要震懾的爭論,這是回應。」

費爾特曼要求與朝鮮外務相(李勇浩)私下會面,轉達川普的秘密信息。

他回憶:「外相沉默了一會兒才說:『我不相信你,我為什麼要相信你?』我說:『瞧,我不是要你相信我。我想告訴你的是,川普總統給聯合國傳遞了一條信息,我就是這個信息的傳遞者。』」

他告訴我們:「因為感覺戰爭即將來臨,我去平壤時深感憂慮。離開平壤時我很害怕,擔心我們真正的風險是一場意外的戰爭。」

川普讓韓國官員震驚

特朗普(左)與金正恩(右)在板門店韓國一側碰面(30/6/2019)
Reuters
川普(左)與金正恩(右)後來在板門店非軍事區第三度會面。

金正恩沒有直接回應川普的信息,但幾個月後,他告訴韓國人,他已經凖備好會見美國總統。韓國國家安全顧問趕赴白宮傳達了這一消息

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描述了川普對會面說「好」的那一刻:「鄭特使(鄭義溶)幾乎從椅子上摔了下來,因為他認為很難說服川普這件事。」

和白宮的許多人一樣,麥克馬斯特對與金正恩會面持保留意見,但就像川普的許多外交政策一樣,總統將按照他的方式行事。

正如麥克馬斯特所說:「我覺得最好讓金正恩多感受一些壓力。但是,總統當然不會拒絶這個機會。」


了解更多

要是你身處英國:

 

【往下看更多】
緬甸政變:警方疑實彈鎮壓反軍方示威 曼德勒抗議群眾兩死多傷
美國德州大停電:4700隻凍僵海龜被救起,入住當地庇護所
飲食與健康:蠱惑人心的七個「健康食品」迷思

 

【今日最熱門】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餘震狂搖近1200起!全球地震3D圖台灣上方出現哈里發塔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