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彈劾案進展:你需要了解的五個關鍵問題

BBC News 中文 2021/02/13 07:5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彈劾案進展:你需要了解的五個關鍵問題

▲(圖/Reuters)

美國參議院周五(12日)繼續審理針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案。控辯雙方的交鋒焦點在於川普是否煽動了1月6日國會暴力騷亂事件。

民主黨人首先控訴川普的多番言論「煽動叛亂」,展示大量此前從未曝光的視頻證據。川普辯護律師則稱彈劾案「違憲」,主張川普的「言論自由」需受保護。

審理進行到什麼階段?

在彈劾案審理首日,參議院認定彈劾前總統的流程符合美國憲法,駁回了川普一方的觀點。憲法中未指明彈劾流程只針對在位總統。

民主黨人隨即細緻鋪陳他們的論據,使用大量此前未公開的監控畫面以及川普及其激進支持者的發言,重組國會騷亂當天及前夕的來龍去脈。

民主黨人的目標是證明闖入國會的暴徒是受了川普的煽動,聽從總統的指示而發動騷亂。

An article of impeachment for incitement of insurrection against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its on a table at the US Capitol on 13 January
Getty Images
民主黨人彈劾特朗普的條款

負責彈劾起訴的民主黨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稱特朗普是「煽動總司令」,破壞國會大廈的暴徒是「被總統派遣到這裏來的」。

他在審理過程中展示的一個短片,其中顯示一名騷亂參與者高呼:「我們是受美國總統的邀請到這裏(國會)來的。」

特朗普一方如何辯駁?

川普律師團隊的主要論點是,針對前總統的彈劾程序違憲,但這一主張在首日審理中被參議院投票駁回。

A cleaning crew vacuums the floor of a hallway at the US Capitol 7 January
Getty Images

川普一方的下一個策略是主張他在國會騷亂當日及前夕的發言屬於「言論自由」,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如果參議院因總統的發言而將他定罪,將會在全國範圍內掀起寒蟬效應,幾乎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會成為潛在受害者。

「這是正常的政治發言,跟之前幾百年政見不同的人們說過的話別無二樣,」特朗普的辯護律師之一範德文(Michael van der Veen)對在場的參議員喊話。

然而,法律界並不全然認同這一觀點。此前有144名憲法學者共同簽署了一封公開信,表示憲法第一修正案並不適用於此案。

範德文還辯稱,特朗普沒有煽動騷亂。「你無法煽動已將要發生的事情,」他稱, 特朗普在騷亂當日的演講不含任何「鼓勵、縱容、誘使」任何非法行為的內容。

他還說,如今美國亟需「團結與彌合」,這並非尋求懲罰的時候。他呼籲參議院「拒絶分裂及違憲的嘗試,讓這個國家往前走」。

特朗普在國會騷亂當天到底說了什麼?

capitol riot
Reuters

國會騷亂前夕,當時仍是總統的特朗普在白宮南草坪發表了超過一個小時的演講。

「你們永遠也不可能用軟弱來收復我們的國家。你們必須顯示力量,你們必須堅強,」他對現場千名支持者表示。

他鼓勵支持者「和平、愛國地讓你們的聲音被聽見」,但以一個警告作結。"我們拼了命地戰鬥,而如果你們不拼命戰鬥的話,你們就將不再有國家了。"

「所以我們會,我們會走到賓夕法尼亞大道……我們會去國會大廈。」

此前,特朗普多次表示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他的勝果被搶走等缺乏根據的言論。雖然多家法院駁回了舞弊的指控,類似的陰謀論與涉及暴力、戰爭、武器的言論充斥在特朗普支持者的網絡世界。

特朗普、拜登有何表態?

A television monitor in the White House Press Briefing Room displays a recorded address by former President Donald Trump
Getty Images

特朗普早前已表示拒絶前往國會作證,交由律師團隊為其辯護。

卸任總統後,特朗普搬回其位於佛羅里達棕櫚灘的海湖莊園住所,並在當地成立了前總統辦公室。辦公室的聲明稱,將通過「倡議、組織和公眾行動來推進特朗普政府的議程」。

根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離任前曾構思組建一個名為「愛國者黨」的政黨。

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則對特朗普彈劾案的態度十分謹慎。

「呼籲團結」是貫穿拜登競選期間及施政初期的中心主旨,如今他需在支持本黨方針及團結民意之間尋求微妙的平衡。

拜登至今與彈劾案保持距離,稱自己「不會觀看參議院審理過程」。白宮新聞發言人還表示,拜登不會就彈劾案與任何參議員通話或游說他們如何投票。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參議院辯論將持續到本周末,屆時參議員將有機會向控辯雙方提問。

為了加快審理拜登總統提出的新冠疫情紓困計劃,兩黨都傾向加快推進彈劾案。

比起特朗普首個彈劾案審判延宕三周,預期國會此次會速戰速決,最快在下周一(2月15日)投票,決定特朗普是否有罪。如果彈劾成功,美國國會可通過投票決定禁止特朗普再度參加競選公職。

彈劾案的結果會是什麼?坦白說,結局已幾乎沒有懸念,由於認定總統有罪需要三分之二參議員的支持,這意味著17名共和黨人需要倒戈。

在周二的投票中,只有6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持民主黨一方,遠遠不及定罪所需的票數。儘管特朗普已卸任,他在共和黨支持者中仍十分受歡迎。

 

【往下看更多】
BBC對中國全面禁播其世界新聞台表示「失望」
川普彈劾案:美國參議院投票認定合憲 彈劾審理將繼續
臉書屏蔽牛照片 竟因涉及「性內容」引發關注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川普 彈劾 關鍵 問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