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海關係:領空與ADIZ「防空識別區」的幾個關鍵區別

BBC News 中文 2021/01/26 08:2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台海關係:領空與ADIZ「防空識別區」的幾個關鍵區別

▲一架中國解放軍軍機在台灣海峽上空飛行。(圖/Reuters)

台灣軍方稱中國軍機大舉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美國也對中國「持續試圖威嚇」台灣表示關注,但究竟防空識別區是什麼,又要如何定義?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才剛剛就職,台灣軍方周日(1月24日)就發佈消息稱,有15架次解放軍軍機飛入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

台灣空軍對此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用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系統追蹤監控。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說,「美國關注中國持續試圖威嚇台灣,並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並轉而與台灣『民主選舉產生的代表人士』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防空識別區是什麼?

但所謂的「防空識別區」究竟是什麼?防空識別區和領空的定義又有何區別?

防空識別區英文名稱為air defence identification zone,或縮寫為ADIZ,是為了國家安全和空防的需要而劃定的空域。

在一個國家劃定的防空識別區內,該國家可以對航空器進行偵測、辨認、定位或管控等行為。

為了要有足夠的時間應對可能的空中威脅,防空識別區可能會大於一個國家的實際領空。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對BBC表示,防空識別區是一國單方面劃定的空域,其概念沒有國際法效力,也不屬於任何國際組織的監管。

防空識別區從何而來?

第一個防空識別區是1950年代初由美國劃定的,當時美國認為蘇聯的戰略轟炸機對北美大陸構成威脅,於是和加拿大創立了最早的防空識別區。

同樣是在冷戰時期,美國也在東海為日本、韓國、台灣和菲律賓劃定防空識別區。

黃介正表示,中國解放軍軍機雖然進入了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但其飛越的空域仍然屬於國際領空。

中國也有防空識別區嗎?

中國和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互有重疊,但不是在台灣的西南空域,中國在東南海外沒有劃定防空識別區。

中國只有劃定一個防空識別區,即東海防空識別區,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和台灣、韓國及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互有重疊。

台灣國防部提供的地圖上,中國解放軍軍機飛行的航道位於台灣海峽中線的南端,因此技術上來說,解放軍軍機並沒有超越海峽中線。

Short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BBC

分析:「中國對拜登政府釋放強烈信息」

BBC台灣特派記者蕭靄君(Cindy Sui):

防空識別區不被國際法認可,台灣政府稱中國解放軍軍機「侵入」,但技術上來說並非侵入。

分析人士相信,中國派軍機飛行台灣防空識別區,意在對美國和台灣關係實現進展,「改變現狀」表達不滿。

中國的最新表態顯示,即使美國已經有新總統上任,但並不代表中國會停止軍機在「自家後院」飛行,此舉亦在警告台灣總統蔡英文不要向正式獨立有任何輕舉妄動。

也許更重要的是,中國要在拜登總統任期之初向其發表強烈信息,不要像特朗普政府一樣向台灣政府示好。

中國更希望看到拜登政府低調處理台灣關係,降低風險,或者至少讓台灣知道不要成為麻煩製造者。

Short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BBC

 

【往下看更多】
美國和中國大陸有關新疆「種族滅絶」之爭的六個看點
拜登就職日:中國制裁前政府要員,新華發推「懟」川普
中國大陸經濟:去年GDP增速2.3% 或成全球唯一正增長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