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被彈劾、世衛專家抵達大陸、華為識別維族人技術專利與更多本周重要故事

BBC News 中文 2021/01/16 16:2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被彈劾、世衛專家抵達大陸、華為識別維族人技術專利與更多本周重要故事

▲(圖/BBC)

2021年第二周,美國眾議院周三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以「煽動叛亂」的指控對川普的彈劾議案,令川普卸任在即前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被二度彈劾的總統,令他政治生涯中留下污點。

世衛組織已有多科學家抵達武漢,不過兩名成員因血清檢測新冠抗體呈陽性,因此未能登機。世衛表示,希望世界會將此行視為一次科學考察,而無關政治或是指責。

香港多家網絡公司按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封鎖用戶連結到一個載有大量親建制人士個人資料的網站,是香港當局首次引用《國安法》封鎖網站,引發了香港會實行中國式防火牆的憂慮。

1. 美國國會第二度彈劾總統川普:解疑五個關鍵問題

川普任期的功過:撼動美國政壇與國際形勢的總統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川普總統任期不足一周,但他在星期三再次打破紀錄,成為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總統。月初他的支持者闖入國會觸發五人死亡的暴力衝突,引發外界指控川普有份煽動此次騷亂,引發多名共和黨人與川普劃清界線。

這將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點,還將堵上他再次參選總統或擔任公職的道路。近來有傳言稱,川普正籌備在2024年大選中捲土重來。

但對於拜登新政府來說,時機卻有點尷尬。當新政府大刀闊斧推行百日新政時,輿論可能仍會聚焦在卸任總統川普的彈劾案上。美國政治撕裂將會進一步加深,制約拜登上任初期的施政空間。

2. 世衛組織溯源專家組抵達武漢 兩人因抗體呈陽性未能入境

中國科興疫苗送抵土耳其,醫護人員首批接種。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世衛組織周四已有13名科學家抵達武漢,但另外兩名成員血清檢測新冠抗體呈陽性,因此未能登機。調查的目標是要找到全球大流行疫情的動物感染源頭。

世衛組織專家組抵達武漢,開始調查新冠疫情源頭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世衛新冠疫情特使談疫情之下的世衛信譽危機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世衛全球疫情警報和響應網絡主席戴爾·費舍爾教授向BBC表示,他希望世界會將此行視為一次科學考察,無關政治,也不是為了指責,重申大多數科學家相信病毒來自自然界。

疫苗方面,巴西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整體有效率為50.4%。這一數字勉強符合全球監管機構要求的門檻,但遠低於上周巴西宣佈的78%。

巴西是全球遭到新冠疫情重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聯邦政府已凖備開始讓民眾接種兩種疫苗,此款疫苗是其中之一,這讓很多人對試驗結果高度關注。

微生物學家娜塔莉亞·巴斯特納克(Natalia Pasternak)對記者們表示,試驗結果意味著該疫苗並不是萬能藥。

「這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她說道,但她表示這是一款「完全可以接受的疫苗」。

3. 大陸2020年出口增長超預期 對外順差創70年來第二高紀錄

中國出口低開高走,年末持續維持在高增長區間,使全年出口同比增長3.6%,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EPA
大陸出口低開高走,年末持續維持在高增長區間,使全年出口同比增長3.6%,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大陸海關總署周四(1月14日)公布,2020年12月以美元計價大陸出口同比增長18.1%,進口增長6.5%。兩個數字都超過市場預期——路透社調查的出口和進口預估中值分別為15%和5%。

受疫情影響,年初大陸出口大幅受挫,隨著疫情中心轉移到歐美,大陸出口低開高走,年末持續維持在高增長區間,使全年出口同比增長3.6%,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隨著疫苗開始接種,大陸對其他經濟體製造能力的「替代效應」可能逐步減弱,但大陸內需可能繼續增強。因此分析人士預計,2021年出口增幅會進一步收窄,但進口會繼續增長。

4. 香港當局首次引用《國安法》封鎖網站引發全面審查擔憂

部份香港網絡供應商中斷與"香港編年史"網站的連結,但網站本身運常正常。
BBC
部份香港網絡供應商中斷與"香港編年史"網站的連結,但網站本身運常正常。

香港多家網絡公司據報按當地警方依據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封鎖為用戶連結到一個稱為「香港編年史」的網站,這個網站載有大量處理2019年香港示威的警察和親建制人士的個人資料,是《國安法》去年生效以來,香港當局首次引用這部法例封鎖網站。

香港出版業的至暗時刻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香港《國安法》:拘捕行動過後 議員否決議案是否構成罪行成焦點

目前「香港編年史」的網站已經被封,但境外的人仍然可以使用網站。香港當局按香港《國安法》的授權封鎖網站,引起外界關於政府在日後會否引用同一法規封鎖其他網站的擔憂。

5. 華為專利提及可識別維吾爾人技術

華為標識
Reuters

大陸科技巨頭華為的一項專利被發現,可以在行人的圖像中識別出維吾爾族人。美國一家研究公司發現後,與BBC分享了該消息。

華為是在2018年7月與中國科學院一同申請的專利。據描述,該專利使用深度學習人工智能技術,用以識別街頭攝錄的行人的各種特徵。該文件列出一個人可能成為識別目標的屬性,包括「民族(漢族、維吾爾族)」。

華為發言人表示,這個提法不應該被包括在內,反對各種類型的歧視,包括利用技術進行民族歧視。

「識別個人的民族從來都不是研發項目的一部分,它本不應該成為應用的一部分,」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在採取積極的措施來修正它。」

 

【往下看更多】
香港當局首次引用《國安法》封鎖網站引發全面審查擔憂
觀點:總統就職典禮在即 美國權力交接之際看拜登的外交政策
世衛組織溯源專家組抵達武漢 兩人因抗體呈陽性未能入境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川普 彈劾 世衛專家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