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國會騷亂後續:民主黨再度推動彈劾川普的可能影響

BBC News 中文 2021/01/12 09:0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國會騷亂後續:民主黨再度推動彈劾川普的可能影響

▲(圖/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眾議院周一(11日)對總統川普提出彈劾,理由是「煽動叛亂」。

川普的支持者數天前衝擊國會,引發暴亂並造成多人死亡。國會的大選認證程序一度被迫中斷,重啟之後確認了拜登勝出選舉的結果。

國會暴亂事件餘波未平,國會民主黨人正推動再度彈劾川普。

眾議院的彈劾條款指責川普「煽動叛亂」,並聲稱他積極鼓動了上周在美國國會發生的暴力事件。條款同時指出川普提出了多項錯誤指稱,包括他才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贏家但勝果被「竊取」等。沒有確鑿證據證明大選中存在大規模舞弊現象。

Protesters seen all over Capitol building where pro-Trump supporters riot and breached the Capitol
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下一步會做什麼?

國會眾議院呼籲副總統彭斯帶領內閣要員,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將川普趕下台。

眾議院這項提案未能獲得全數議員同意,一位代表西弗吉尼亞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投了反對票,因此眾議院需要在本周二就此進行討論與表決。

由於民主黨控制眾議院,這項表決預期將獲得通過,彭斯將有一天的時間考慮是否順應眾議院的呼籲,動用25條。

大多數的專家認為,彭斯不會採取行動撤去川普的總統職位。彭斯的一名顧問上周透露,副總統不贊成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

如果彭斯不接受這一提議,預期眾議院將在周三開始推進彈劾程序,指控川普煽動叛亂。

提出彈劾提案的議員稱,他們有信心在周三的彈劾表決中獲得足夠票數。這意味著,川普將成為首個被二次彈劾的美國總統。他也將是史上首位在任期的最後時刻遭到彈劾的美國總統。

川普此前因「烏克蘭電話門」曾遭眾議院彈劾,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判定其無罪。

Trump
Reuters

彈劾分兩個主要程序,眾議院以簡單多數票通過指控後,參議院將會判定總統川普煽動叛亂的罪名是否成立。

需要三分之二的參議員同意定罪,總統才會被判定有罪。這意味著,需要17名共和黨人倒戈,川普才會被定罪。

民主黨人表示,由於參議院需要優先處理疫情相關的緊迫議題,對川普罪名的審議或不會在其任內進行,而將延至拜登任內第一個月。

川普很可能繼續擔任總統直到1月20日任期結束。

但如果他在卸任後被參議院認定有罪,他將失去卸任總統的特權,包括安保和養老金等。國會也可能禁止他再次擔任公職,這只需要參議院的簡單多數贊成。

候任總統拜登並未對彈劾川普表明立場,稱他將把這個問題交由國會決定。

國會此時彈劾川普的意義

BBC中文駐北美記者 馮兆音

國會民主黨人提出了兩種方案:罷免或彈劾。

從目前的跡象來看,副總統彭斯與國會民主黨人未能就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川普達成共識。下一步的劇情極有可能是眾議院彈劾總統。

川普在白宮的時間所剩無幾,國會此時再次對他發起彈劾,雖然無法提前把他趕離白宮,卻並非毫無意義。作為前總統,川普依然可以被彈劾。這將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點之餘,還可能堵上他再次參選總統或擔任公職的道路。近來的傳言稱,川普正籌備在2024年大選中捲土重來。

但民主黨人需要付出的代價是政治撕裂的加深。參議院的彈劾案審議很可能延宕至拜登上台之後,而本希望將焦點聚集在控制新冠疫情的拜登政府,將不得不因而分心。川普卸任不僅無法為圍繞他的政治爭端畫上句號,國會的彈劾還將進一步刺激分歧,拜登「癒合國家」的願景恐怕只會淪為一句理想主義的口號。

 

【往下看更多】
中國大陸商務部出台新規應對川普制裁
英國新冠疫情升級 倫敦宣佈嚴控 女王接種疫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將解除美台聯絡自設限制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