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申根免簽10周年 駐歐盟代表籲打造下一個里程碑

2021/01/10 10:00 字級:
讀稿
申根免簽10周年 駐歐盟代表籲打造下一個里程碑

今年是歐洲聯盟對台灣實施申根免簽10周年,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蔡明彥今天說,這10年來雙方在各層面均顯著成長,期許歐盟儘速啟談雙邊投資協議,盼打造下一個里程碑。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歐洲聯盟(EU)自2011年1月11日實施對台免簽入境申根區待遇,至今滿10年。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今天在官網及社群媒體發布新聞稿及影片,蔡明彥肯定過去10年台歐盟雙邊關係在各層面顯著成長,感謝當年協助推動的歐洲友人,並期許歐盟儘速啟談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繼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拓展在公共衛生、數位經濟及綠能等領域合作,為台歐盟關係打造下一個里程碑。

 

在歐盟給予申根免簽的10年間,台灣赴歐洲觀光人數成長約20%,歐洲赴台灣觀光人數成長約172%;經貿方面,雙邊貿易由2010年487億美元成長至2019年587億美元、歐盟對台累計直接投資截至2019年達552億美元,台灣對歐盟累計投資金額至90億美元,均創下新高。

 

這10年來在青年交流方面,台灣已與12個歐洲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定,台灣赴歐就學人數增加22%,歐洲學生來台人數則大增59%,雙方在創新及教育合作上也顯著進展。

 

此外,自2013年至2020年,歐洲議會多次通過決議,支持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儘速啟談,展現歐洲議會對深化台歐盟經貿關係強烈支持。

 

當年推動申根免簽案的重要推手也發表感言,此案的主筆靈魂人物前歐洲議會議員梅顧廷(Agustín Díazde Mera García Consuegra)表示,2010年11月11日歐洲議會全會以逾90%支持高票通過,至今免簽創造效果遠超出原先預期,也呼籲自由世界大力支持台灣,尤其台灣展現積極抗疫成效有目共睹,可從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開始。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則表示,他在免簽通過前已大聲疾呼應予台灣申根免簽待遇,對免簽後10年內雙邊人員互訪、經貿交流成長及青年交流成果感到驕傲,並呼籲應儘速啟談歐盟與台灣雙邊投資協議,以進一步深化申根免簽帶來的多重效益。

 

當年主管免簽案的歐洲議會司法暨內政委員會主席亞齊拉(Juan Fernando López Aguilar)肯定10年來台歐公民互訪及貿易投資大幅增長,並讚揚台灣在民主及同婚合法化等方面保持繁榮與成就,因民主、法治正是歐盟外交的核心價值,也期許再創更多10年。

 

推動免簽案時擔任歐洲議會外委會報告人的柯契夫(Andrey Kovatchev)肯定10年間各項經貿及人員交流成長,並表示藉由雙邊交流,台歐盟對彼此共享價值更為理解,此外,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各項挑戰,台歐盟合作更顯示唯有團結才能共同向前邁進。

 

駐歐盟代表處表示,歐盟同意台灣申根免簽案在2010年11月獲歐洲議會全會表決通過,隨後由歐盟部長理事會通過,當年12月15日在法國史堡歐洲議會全會由時任議長布澤克(Jerzy Buzek)與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比利時歐盟國務部長沙斯特(Olivier Chastel)共同簽署,免簽案報告人梅顧廷及時任駐歐盟代表林永樂應邀見證簽署儀式,全案於2011年1月11日生效。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