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21經濟展望:疫苗仍是關鍵 復甦與代價並存

BBC News 中文 2021/01/06 16:4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2021經濟展望:疫苗仍是關鍵 復甦與代價並存

▲(圖/GETTY IMAGES)

站在2021年初,回看過去一年,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疫情打擊下,數以千萬計的人失去工作,同時股票市場強勢回暖,迅速收復失地;疫情最早爆發在中國,但二季度經濟已經開始復甦,歐美卻度過一波又一波疫情和封鎖,經濟始終跛腳前行。

展望新一年,經濟很可能出現更大的不平衡——層出不窮的疫苗讓人們看到「隧道盡頭有光」,但是抵達盡頭的順序有先有後,發達國家已經開始陸續接種疫苗,而其他國家很可能將花費一整年時間才有能力接種,繼續受困於疫情。

「後疫情時代」經濟會展現什麼樣的復甦前景?施羅德投資管理首席英國資產研究院蘇·諾福克形容為「像開車一樣——讓你的目光鎖定在地平線,而不是眼前的小坑」。

BBC中文採訪和梳理了國際組織、金融機構和諮詢公司發佈的預測和報告,試圖研究2021年的經濟復甦會以何種方式展開。

塗鴉
Getty Images

陰雲密布的2020

過去一年,經濟領域與衛生領域一樣,陰雲密布。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表示,2020年,全球GDP下降了4.2%。其中全球最主要的20個經濟體中,美國、韓國和俄羅斯經濟增長率分別預計為-3.7%、-1.1%和-4.3%,而歐盟、日本和印度更為嚴重,分別為-7.5%、-5.3%和-9.9%。

中國的增速雖然只有1.8%,但成為2020年僅有的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

不過復甦的跡象似乎已在股市顯現。摩根資產管理的報告認為,股市已自2020年3月的低位錄得強勁升幅,美國股票的反彈大部分來自疫情中受益的科技及健康護理行業。「我們相信,世界各地股市的相對表現已反映出2020年及2021年穩定的盈利復甦。這表明,相比於過去六個月的急劇反彈,2021年的股市回報應逐步回復正常。」

疫苗成為經濟復甦的決定性因素

在大部分機構看來,2021年經濟復甦的步伐的快慢取決於疫苗普及的速度。

「疫苗將力挽狂瀾。」投行高盛的展望報告認為,人們陸續在明年春夏對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力,預計旅遊、住宿和餐飲服務等受重創行業的經濟活動將大幅反彈。

摩根也認為,2021年的經濟格局將繼續由疫情主導——各國政府控制疫情的速度,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一年經濟上的贏家與輸家。

高盛則提醒,全球最大的三個經濟體G3(美國、歐洲、中國)中,預計美國和歐洲的GDP增速將提振約2%,大多數新興經濟體獲益時間較晚,而中國由於已基本擺脫疫情影響,獲益程度要相對小得多。

柏瑞投資則表達了比較悲觀的看法——「多數專家預期將要等到2021年底,當足夠多比例的民眾達到免疫後,經濟活動才會完全恢復正常。這代表許多以服務為主的經濟活動在明年仍將受到壓抑,拖累經濟快速且全面復甦的步調。」

Brian Pinker
PA Media

新政治

「『3P』因素,即疫情、政治與政策(Pandemic, Politics & Policy)將持續主導2021年經濟與市場展望。」柏瑞投資的報告稱。

就政治而言,美國總統大選是2020年最大的政治變數,但潛在政策改變的全貌可能將得等到2021年才會明朗化。

其次,英國脫歐終於、且真正將在2021年實現,然而「無實質協議脫歐將持續壓抑英國與歐盟的經濟表現」。

同樣影響經濟的政治事件還有德國與法國的大選柏瑞投資認為,「在未來18個月內,我們不僅會看到美國新政府的上任,也可能在德國與法國等二個歐盟重量級成員國當中,看到未經考驗的全新政府。這是我們認為當前政策主導的市場中,最可能出現的潛在風險。」

2020年12月28日,一名男子走過中國上海公園的雕塑。
EPA
2020年12月28日,一名男子走過中國上海公園的雕塑。

亞洲主導復甦

在疫情控制上,亞洲國家表現優於歐美國家,因此多家機構都認為亞洲將主導這一輪的經濟復甦。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測,2021年全球將迎來一輪復甦性增長,在2022年的後疫情時代,G20成員國之中,經濟增長率最高的三個國家分別是印度尼西亞、中國和印度,分別達到5.1%、4.9%和4.8%。

中國銀行研究院發佈《2021年經濟金融展望報告》甚至認為,在全球經濟整體低增長的格局下,區域表現將有所分化,全球經濟和貿易重心將加速向亞太轉移。

代價和風險

在大部分機構看來,疫苗普及需要時間,復甦的進程短期內依然有可能被新一波疫情打亂。然而,更長遠的風險可能還是來自金融領域。

疫情席捲全球,各國央行與財政迅速介入,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雙管齊下,來支撐市場與經濟。

「但這並非完全沒有代價。」柏瑞投資認為,政府債務將在刺激政策正式實施後明顯高漲,在多數發達國家中,政府債務佔GDP的比例往往超過100%。

而2008年的同樣進行大幅刺激,造成了2012年發生在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在中國則造成「四萬億後遺症」。

中國銀行研究院院長陳衛東認為,空前的財政政策。估計2021年公共債務會繼續上升,這可能導致一些國家的主權評級下降,債務可持續是個問題。還有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風險,這種政策一方面積累債務,一方面政策逆轉時會帶來重大風險衝擊。

中國:一枝獨秀

中國經濟在2020年已經實現一定程度的復甦。摩根資產管理認為,2020年第二季以來的經濟反彈證明,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讓企業及消費者逐步恢復正常。「我們預期,中國在2021年將繼續引領環球經濟復甦。」

不過中國在2021年的復甦之路可能不是一路上揚。國盛證券分析,從2020 年類「對勾型」變為2021 年的類「倒勾型」,預計2020 年四季度有望達到甚至超過6%,全年可實現2%左右的正增長GDP 增速;2021 全年GDP 實際增速為9.2%,四個季度當季增速分別為19%、8.4%、6.6%、5.5% ;2021 年名義GDP 增速有望高於11%。

施羅德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師大衛·瑞斯(David Rees)表示,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可以用「先入先出」概括。「繼2020年按年增長 2.1% 的經濟預測過後,我們預料中國經濟將於2021年增長9%。」

相比施羅德和國盛預測的超過9%增長率,星展銀行(DBS)的預測相對保守,但也達到7%。

BBC紀錄片:疫情爆發一年後,武漢如何被永遠改變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在即 疫情後的春天還遠嗎?
新冠肺炎疫情令碳排放減少 能否持續成疑問
新冠疫情:南非病毒變種的六個關鍵問題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2021 經濟 復甦 疫苗 關鍵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