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黃道12宮殺人案」 半世紀密碼信被破解

BBC News 中文 2020/12/14 15:1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黃道12宮殺人案」 半世紀密碼信被破解

▲1969年警方公布的嫌犯畫像。(圖/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證實,所謂「黃道12宮殺手」(Zodiac Killer)51年前發送給《舊金山紀事報》的一封信件已被破解。該信有340個密碼符號,被稱為「340密碼」(340 cipher)。這位從未被捕的兇手在1960年代後期,用槍及刀械殺害了五人,使得1960年代舊金山灣區陷入恐慌。

這封信是兇手大開殺戒期間發給報紙的幾個信件之一。

密碼由來自美國、比利時和澳大利亞的三人團隊解開。解密後的信息寫道:「我希望你們在試圖逮捕我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樂趣。我不怕毒氣室,因為它會盡快使我進入天堂。現在我有足夠的奴隸為我工作。」但這封信解密後仍無法透露兇手身份。

在YouTube上解密者之一,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網頁設計師奧蘭柴克(David Oranchak)表示,他與澳洲應用數學家布萊克(Sam Blake)和比利時的倉庫經理、身兼數碼破解工程師的艾克(Jarl Van Eycke)共同破解了這封信的密碼。

奧蘭柴克形容,這則訊息是「來自那位『黃道12宮兇手』的垃圾,只不過是想引人注意」,由成排的大寫字母和符號組成。密碼破譯團隊使用人腦智力和計算機軟件解密了這封信。並將他們的努力成果獻給了受害者及其親屬。

美國聯邦調查局確認破解密碼成功後,表示將繼續為那些遇害者尋求正義。根據《舊金山紀事報》,這不是兇手寄出的第一個密碼信。還有兩封信還有待譯碼,其中一封可能包含兇手的名字。

有兩部電影的靈感來自這起謀殺案。分別是2007年的《索命黃道帶》(Zodiac)由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
Reuters
有兩部電影的靈感來自這起謀殺案。分別是2007年的《索命黃道帶》(Zodiac)由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

這宗連環謀殺案始於1968年12月,有一男一女在車上被槍殺。1969年7月,另一名男子和女子被槍殺,但該男子倖免於難。

當年晚些時候,有一對男女在湖邊被刺傷,只有男子活下來。

1969年10月,一名出租車司機在舊金山被槍殺。

從未被證實身份的兇手,後來投書給報紙並聲稱自己謀殺了37人,但調查人員在七個受害者案件的基礎上展開調查,其中五個是兇殺案。

美國有兩部電影靈感來自這宗連環謀殺案。分別是2007年的《索命黃道帶》(Zodiac),由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以及《緊急追捕令》(Dirty Harry),在1971年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主演,後者飾演是一位強硬辦案的舊金山偵探。

 

【往下看更多】
美國大選:最高法院駁回法律訴訟 川普挑戰努力遭重挫
新冠疫情:美國監管機構批准輝瑞疫苗投入緊急使用
美國印度裔少女憑什麼獲《時代》周刊首屆「風雲兒童」稱號

 

【今日最熱門】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