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伊朗外長指暗殺核科學家系「國家恐怖主義」 究竟發生了什麼?

BBC News 中文 2020/11/28 14:2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伊朗外長指暗殺核科學家系「國家恐怖主義」 究竟發生了什麼?

▲(圖/EPA)

伊朗最資深的核科學家莫森·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周五(11月27日)在德黑蘭附近小城遭到暗殺。

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稱這是「國家恐怖主義行為」。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與西方的關係正在急劇變化,這一進展也把伊朗問題重新擺上了台面,給即將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帶來新的挑戰。

法赫里扎德是誰?

Prominent Iranian scientist Mohsen Fakhrizadeh in an undated photo
Reuters
莫森·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

西方情報機構一直相信,法赫里扎德在伊朗秘密核武項目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名西方外交官曾在2014年對路透社說,「如果伊朗選擇核武化,那法赫里扎德將會成為伊朗核彈之父。」

近期,分析人士密切關注伊朗製造的濃縮鈾。濃縮鈾是製造民用核電與軍用核武的關鍵材料。德黑蘭堅稱,其核項目用途是和平的。

2010年至2012年間,四名伊朗核科學家遭到暗殺。伊朗將此怪罪於以色列。

法赫里扎德的名字也在2018年五月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一個講話中專門提及。

究竟發生了什麼?

attack scene
EPA
伊朗國防部在周五的一份聲明中說,法赫里扎德在事發後送醫,但不久宣告死亡

伊朗國防部在周五的一份聲明中說,「武裝恐怖主義者襲擊了一輛載有國防部研究與創新機構主管莫森·法赫里扎德的車輛。」

「在他的保安與恐怖主義者衝撞後,法赫里扎德嚴重受傷,並被送往醫院……很不幸,醫療隊無法將他治癒,幾分鐘後宣告死亡。」

伊朗媒體報道說,襲擊者朝著在車內的法赫里扎德開槍。

一些目擊者告訴伊朗官方媒體,三到四名「恐怖主義分子」當場被殺。

 

【往下看更多】
快訊/今增9例境外移入!8印尼移工來台工作確診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