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最大自貿區成形!東協等15國簽RCEP 台灣被排除

東森新聞 2020/11/15 16:0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於15日正式簽訂,包括中、日、韓、東協10國,一共15個國家共同簽署,經濟規模高達約26兆美元,涵蓋全球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占我國貿易值約58%,專家評估,除了會導致國內失業率提升、平均薪資下降之外,傳統產業勢必造成衝擊。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說「現在我們的友誼跟合作關係,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遇上比往常更艱難的挑戰。」透過視訊會議正式簽署協定,就在國內關注牛肉麵的同時,亞太地區高達15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其中卻「沒有台灣」。

 

▼透過視訊會議正式簽署協定,亞太地區高達15個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圖/A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願意和東盟國家共同落實自貿區升級議定書,進一步升化和拓展,經貿投資合作。由中國大陸主導,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菲律賓等,涵蓋了東協10國,以及日本、韓國、紐西蘭及澳洲,歷經數年談判,終於談妥協定架構,GDP合計約25.6兆美元,占全球總貿易值29%,其中占我國貿易值高達約58%,RCEP生效後勢必排擠台灣出口。專家也評估,除了失業率將提高外,也會造成平均薪資停滯或下降,而國內像是石化、機械等傳統產業將會受到衝擊,尤其高雄是石化、鋼鐵等傳產最聚集的區域,加上航運沒落,恐怕成為最大「鐵鏽帶」。對此,外交部回應,我國推動加入RCEP有實際困難,目前推動加入CPTPP,才是我方重點目標。

 

▼專家也評估RCEP為台灣帶來的衝擊、影響。(圖/東森新聞)


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台灣跟這相關的15個國家當中,已經有超過70%的產品,早就簽定免稅的相關協定,傳統產業當中受影響的部分,我們當然也要盡力協助,升級或轉型。」在夾縫中求生存,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在家遠距工作需求大增,美國大量進口我國電腦,也促使台灣躍升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富比世雜誌指出,9月美對台出口增加7.46%,進口增加18.26%,較去年同月上升一名,RCEP成形後,蔡政府得做好因應措施,才能避免台灣在國際上逐漸邊緣化。

 

▼外交部表示目前推動加入CPTPP,才是我方重點目標。(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蓬佩奧談台灣不屬大陸 國務院:美對台主權無立場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