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戴安娜王妃生前採訪事件:BBC前主席稱「烏雲籠罩在BBC新聞工作上方」

BBC News 中文 2020/11/12 16:3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戴安娜王妃生前採訪事件:BBC前主席稱「烏雲籠罩在BBC新聞工作上方」
▲(圖/BBC)

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弟弟史賓賽伯爵(Earl Spencer)日前稱,BBC記者在1995年為說服戴妃接受採訪,利用偽造銀行文件,這一說法引起外界關注。前BBC主席邁克爾·格拉德(Michael Grade)於11月9日表示,這項指控是「一個非常非常嚴肅的問題」。

BBC已經承諾,將就史賓賽提出的說法發起一項調查。

史賓賽稱,當時擔任BBC《廣角鏡》(Panorama)節目記者的馬丁·巴希爾(Martin Bashir)對高級王室成員做出了虛假及誹謗性主張。

格拉德勳爵稱,BBC現在應該要求自己承擔起責任。

「現在有一片非常黑暗的烏雲籠罩在BBC新聞工作的上方,」格拉德勳爵9日在BBC廣播四台的World at One節目上表示。

「由於史賓賽伯爵、第四頻道(Channel Four)與《每日郵報》(Daily Mail)提出了問題,作為結果這必須要得到解決。」

「需要立即宣佈啟動一項獨立調查,調查結果需要被公開。」

第四頻道在上月播放了一部名為《戴安娜:那場訪談背後的真相》(Diana: The Truth Behind the Interview)的紀錄片,上周,《每日郵報》刊發了史賓賽的主張。

「非常嚴肅對待此事」

1995年那次採訪吸引了近2300萬人收看《廣角鏡》節目。

在那次訪談中,戴安娜王妃說出了那句著名的語句,「這段婚姻裏有我們三個人」。她當時指的是威爾士親王(Prince of Wales)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查理斯王子)與卡米拉·帕克·鮑爾斯(Camilla Parker Bowles)二人的關係。

當時戴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已經分居,但尚未離婚。

BBC王室事務記者約翰尼·戴蒙德(Jonny Dymond)表示,據《每日郵報》報道,史賓賽稱自己與巴希爾在訪談兩月前所做的筆記「令人震驚」。

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1995年接受BBC《廣角鏡》節目採訪
BBC
1995年的那場訪談共有近2300萬人收看。

我們的記者表示,他們似乎記錄下了巴希爾「針對王室成員及其工作人員編造一個又一個謊言,根據史賓賽的說法,這一切都是為了試圖贏得他和他姐姐戴安娜的信任」。

《每日郵報》形容稱,巴希爾當時的說法是「荒謬的謊言」,其中包括聲稱戴安娜的私人信件被打開,她的車輛被追蹤,她的電話被監聽。

其他主張還包括,戴安娜的安保人員正在針對她進行密謀,她的好朋友背叛她向媒體洩露消息。史賓賽本周表示,如果他沒有看到那些虛假的銀行文件,他絶對不會將巴希爾介紹給他姐姐。

《每日郵報》稱,那些偽造文件錯誤地聲稱,兩名高級隨從人員被安全部門收買,以收集針對他姐姐的情報。

BBC已就偽造的文件進行道歉,但BBC堅持表示,他們「在她參與採訪的決定中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BBC總裁蒂姆·戴維(Tim Davie)9日表示,BBC正「非常嚴肅對待此事,我們希望得到真相」。

「我們正在委托進行一次強有力且獨立的調查,」戴維稱。

巴希爾2019年11月資料照片
Getty Images
BBC稱,巴希爾目前正在從心臟手術及Covid-19引發的併發症中恢復。

一名BBC發言人表示,目前擔任BBC宗教事務記者的巴蒂爾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做出回應。

「在他的醫生的要求下,馬丁·巴希爾已經停止工作。他正在從四次心臟搭橋手術中恢復,而且在今年早些時候感染Covid-19後患有嚴重併發症,」該發言人表示。

格拉德勳爵稱,巴希爾的醫療狀況「是一個次要問題」,這個問題「對他和他的家人來說顯然是重要的」。

但他強調,公眾理應得到一個在那場著名採訪發生前「誰在什麼時間知道的是什麼」的時間線。

邁克爾·格拉德勳爵曾於2004年至2006年擔任BBC主席。
BBC
邁克爾·格拉德勳爵曾於2004年至2006年擔任BBC主席。

「現在可能會有非常好的答案,BBC也可能會以在此事中完全清白收場,但有這麼多問題被提出,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這件事情,那就是進行一項會被發表的獨立調查。」

11月9日至10日,英國獨立電視台(ITV)將播放一部紀錄片,其中一名平面設計師表示,他被要求製造了那些偽造的銀行文件。這名人士名為馬特·維斯勒(Matt Wiessler),他稱自己被當成了一隻替罪羊,要求得到一個道歉。

維斯勒表示:「我比較清楚地感覺到,在這個故事中我是那個會成為替死鬼的人。」

「我想要的只是BBC在這種情況下站出來,誠實地做出一個道歉。因為這已經產生了巨大影響。」

威爾士王妃(Princess of Wales)戴安娜於1997年8月31日在巴黎一隧道內因車禍去世,享年36歲。

 

【往下看更多】
從土耳其法國衝突升溫看歐亞文化宗教與地緣之爭
俄羅斯斡旋 納卡衝突停火亞美尼亞陷入政治危機
美國大選2020:這場難以終止的選舉將如何收場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