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武肺疫苗受試者死亡!巴西試驗緊急喊停

中央社 2020/11/11 09:1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陸武肺疫苗受試者死亡!巴西試驗緊急喊停

中國大陸北京科興生物公司疫苗CoronaVac在巴西進行最後階段人體試驗,因一名志願受試者死亡,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宣布暫停試驗,引發政治爭議。志願者的死因尚待釐清。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9日晚上指出,10月29日接獲一名志願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死亡的通報,決定暫停CoronaVac在巴西的試驗。

 

巴西衛生部國家研究道德委員會(Conep)協調員韋南西奧(Jorge Venâncio)今天表示,分析了志願者死亡的資料後,評估沒有必要暫停測試,但仍需由獨立的國際安全委員會就志願者死亡問題提出意見。

 

根據巴西環球電視台(TV Globo)今天接獲的警方報告指出,參加中國大陸疫苗測試的志願者死因是輕生。

 

根據10月29日下午4時2分在聖保羅市西區警局登記的警方報告,員警接獲報案處理一起屍體事件。抵達公寓後,發現一名32歲男子陳屍在浴室的地板上,他的手臂附近有一個針筒和幾瓶藥。之後,死者的屍體被轉移到法醫研究所,驗屍報告尚未公布。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早已公開反對採購中國大陸製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立場,國家衛生監測局宣布暫停試驗後,更在社群媒體慶祝說:「波索納洛又贏了一次。」引起各界批評。

 

CoronaVac是北京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與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發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苗,目前在巴西進行最後階段人體試驗。

 

而波索納洛將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視為2022年總統選舉的可能對手,所以對多利亞發動政治戰,並對中國大陸疫苗各種貶低。

 

巴西免疫學會主席克福里(Renato Kfouri)表示,將有關疫苗的討論政治化,只會造成錯誤資訊。科學沒有政治偏好,不能有仇外心理、以來源歧視疫苗。只要研究結果證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就是好的疫苗,「我們的目標必須是對抗病毒和拯救生命。」

 

巴西科學問題研究所(Instituto Questão deCiência)所長、微生物學家巴斯特納克(NataliaPasternak)也批評波索納洛的言論阻礙科學進步和公眾對疫苗的信心,使國家兩極分化,將科學當成一種權力鬥爭,製造政治爭端。「所有經過測試和批准為安全和有效的疫苗都是必要的,對民眾有用,我們不會只給巴西民眾接種一種疫苗。」

 

巴西環球電視新聞網(GloboNews)政治經濟評論家克魯斯(Valdo Cruz)指出,連波索納洛的親信也認為,波索納洛在詳細死因調查釐清之前,就將暫停中國疫苗測試政治化,很可能變成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疫苗攸關全民福祉與利益,不應輕率看待。

 

9月中旬,英國牛津大學(Oxford)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抵抗武漢肺炎的實驗疫苗ChAdOx1 nCoV-19,有一名在巴西參加第3階段人體試驗的志願者死於武漢肺炎的併發症,波索納洛未作出任何評論。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封面圖/翻攝自科興生物網頁sinovac.com)

 

【往下看更多】
美台經濟對話20日登場 美次卿柯拉克與台經濟部次長會談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