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未來運輸:「超級高鐵」首次載人試車 離實現又靠近一步

BBC News 中文 2020/11/10 09:2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未來運輸:「超級高鐵」首次載人試車 離實現又靠近一步

▲參與試車的兩名乘客都是維珍超級高鐵的員工。(圖/VIRGIN HYPERLOOP)

實現未來運輸概念的「超級高鐵」(Hyperloop)完成了第一次的載人試車。

維珍超級高鐵(Virgin Hyperloop)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沙漠中進行載人試車,兩名乘客都是自家公司的員工。

他們坐在Hyperpod車廂中,在一段500米長的測試管道中運行,只花了15秒鐘就到達終點,時速達172公里。

但是和維珍超級高鐵的目標時速1000公里相比,這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Hyperloop超級高鐵又稱為「超迴路列車」,採用被動磁懸浮技術,Hyperpod車廂以超過1000公里的時速在一條真空的管道中通過線性感應馬達驅動運行。

維珍超級高鐵公司並不是唯一一家開發「超迴路列車」的公司,但卻是第一個實現載人試車的公司。

參與試車的乘客之一,維珍超級高鐵的客戶體驗主管盧奇安(Sara Luchian)在試車完成之後對BBC表示,不論在心理上,或是乘坐的實際感受上,這都令人振奮。

她表示試車一路順利, 「完全沒有坐過山車的感覺」,加速非常快但不會讓人感覺不舒服,因為試車距離而限制了速度。

未來概念

「超迴路列車」的概念始於電動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提出的概念,已經開發多年,但批評者認為過於天馬行空,屬於科幻作品。

可以把Hyperloop超級高鐵想象成世界最快的磁懸浮列車,然後把它放進真空的管道中高速運行。

世界最快的磁懸浮列車是日本的磁懸浮列車,2015年在磁懸浮實驗鐵路上創下每小時600公里的速度。

維珍超級高鐵在2014年創立,前稱為超級高鐵一號(Hyperloop One),2017年獲得維珍集團的資金,成為維珍超級高鐵。

維珍超級高鐵公司計劃興建一條連接迪拜和阿布扎比的超級高鐵,理論上來說,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可以縮短為12分鐘。

批評論者指出,高級高鐵或超迴路列車的運行系統要取得計劃批准非常困難,就算獲得批准,為每一條運輸路線建造真空管道工程也非常浩大。

盧奇安表示超級高鐵項目有其潛在的困難,「基礎建設的確是工程浩大,但我們已經克服許多風險障礙。」

 

【往下看更多】
電影《女巫》風波: 手腳缺陷污名化引發批評
BBC考驗情侶關係:《僅此一晚》戀人與別人約會的「後果」
A68a冰山迫近英屬南喬治亞 南大西洋小島野生動物恐遭滅頂

 

【今日最熱門】
千千「暫別台灣」 飛加拿大圓兒時夢想:不能再拖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快訊/台中大貨車嚴重翻車!鋼筋散落、駕駛頭破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