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黎智英涉非法集結案出庭前 辦公室又遭香港國安警搜查

BBC News 中文 2020/10/16 08:5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黎智英涉非法集結案出庭前 辦公室又遭香港國安警搜查

▲(圖/EPA)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九龍觀塘的私人辦公室被警方突然搜查,並帶走若干文件。香港警方後來向BBC證實是國家安全處登門搜查,且與此前搜查壹傳媒總部大樓有關。

身處台灣的黎智英長期助手馬克·西蒙(Mark Simon)星期四(10月15日)透過社交媒體透露,十多名警員早上到該辦公室,並在黎智英代表律師抵達前入內搜查。他當時稱不清楚警員的具體身份。

壹傳媒旗下香港《蘋果日報》報道,被搜查的是黎智英名下力高顧問公司在九龍觀塘的辦事處,警員持搜查令進入,並曾打開辦公室內的夾萬(保險櫃)。

此次搜查在黎智英等26人因參與「六四」31週年悼念活動被控煽惑非法集結,而須再次到法庭應訊前數小時發生。黎智英在法庭外批評警方「離譜」,並稱警方旨在滋擾他。

「勾結」案後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5spSpmjtw

今年8月10日,香港警察國家安全處引用《中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第29條,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拘捕黎智英,數百警員進入位於新界將軍澳的壹傳媒與香港《蘋果日報》大樓搜查,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那是黎智英今年以來第三次被捕,同日尚有前香港眾志與學民思潮成員周庭等九人因同一案件被捕。警方一天後陸續准許各人保釋候查,目前尚未提出檢控。

香港時間星期四午間,馬克·西蒙在Twitter上透露辦公室被搜查的消息。他說:「我跟警察對話,他們說會等待我們的律師抵達。他們沒有。我們的律師來到之前,他們帶著文件離開。」

「沒聯繫方法,沒提供警員名字。」

https://twitter.com/HKMarkSimon/status/1316596265988231169

馬克·西蒙又稱:「搜查的目的,就是繼續把民事糾紛變成刑事案件,而更讓人不安的是,截斷黎先生用以支持《蘋果日報》的資金。」

黎智英出庭前對現場媒體記者說:「警察都沒等律師來就把東西全都帶走了,這絶不是法治。他們也沒給我們留下搜查令,就把所有東西拿走了。」

星期四傍晚,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向BBC發來聲明說:「國安處人員經深入調查後,今日(10月15日)根據法庭手令採取行動搜查觀塘區一辦公室,檢取相關證物作進一步調查。行動中沒有人被捕。」

警方的聲明並未進一步說明帶走了哪些文件,也沒有回應黎智英和馬克·西蒙的批評。

「六四」非法集結案移送上級法院

港府以COVID-19新冠肺炎防疫為由,首次阻止「六四」週年晚會舉行。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在三次被捕之外,今年6月4日晚「六四」31週年晚會未能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如常舉行,黎智英等26名前往維園參加活動的人士收到法庭傳票。主持檢察工作的香港律政司起訴他們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黎智英等人於7月13日和9月15日兩度到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接受提訊。星期四第三度出庭時,裁判官接納檢方要求,轉介案件至區域法院(地方法院)審理,11月3日再由區域法院法官提訊。

因管轄變更,一旦被判有罪,黎智英將要面對的最高刑罰,從兩年監禁變成五年監禁。

黎智英今年其餘兩次被捕分別涉及去年8月31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去年8月18日、10月1日涉嫌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以及於2017年6月4日「六四」28週年晚會上涉嫌恐嚇一名記者。

西九龍裁判法院一位裁判官上月初就恐嚇案裁定黎智英無罪,律政司已提出上訴。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