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總統辯論再添變數 川普拒絶參加第二場

馮兆音 - BBC中文駐美記者 發自華盛頓 2020/10/09 09:21 馮兆音 - BBC中文駐美記者 發自華盛頓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總統辯論再添變數 川普拒絶參加第二場

▲(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不會參加原定將在10月15日舉行的第二場總統辯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表示,他當日會舉行活動直接回答選民提出的問題。

由於川普感染新冠病毒,總統辯論主辦方此前決定,第二場辯論將以網絡連線方式舉行。

民主、共和黨雙方陣營就辯論的形式展開了激辯。

川普稱,以虛擬連線方式辯論是為了「保護」其對手拜登。

「我不會浪費我的時間在辯論上。坐在一台電腦後面,荒謬。他們切斷你的講話(關掉麥克風)……我不會參與一個虛擬連線的辯論,」川普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

拜登反擊說,川普「時刻都在改變主意」。他的陣營稱,如果第二場辯論無法展開,他們當日將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面對面回答選民提出的疑問。賓州是一個爭奪激烈的搖擺州。

根據白宮的聲明,總統目前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症狀,但白宮內部的感染範圍還在持續擴大。

目前並不清楚川普最初是如何感染病毒、如今是否仍具傳染性。

The White House is still trying to cope with a Covid-19 outbreak
EPA

9月30日的首場總統辯論是一場充斥著攻擊與揭短的混戰。而周三晚(7日)舉行的副總統辯論更為文明,不過哈里斯、彭斯兩名副總統候選人都多次躲避正面回答問題。

美國大選將在11月3日舉行,最新的民調顯示拜登在全國範圍內有個位數字百分比的領先優勢。然而,由於美國大選採取選舉人票制,各個搖擺州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選舉結果,拜登與川普在這些戰場州份的選情相對接近。

bbc
BBC

互動性更高的「市政廳會議」辯論

第二場辯論原定以市政廳會議(townhall)形式舉行,即由在場觀眾向台上的兩位候選人提問。

一般來說,候選人可在台上走動,提問的觀眾都是仍未決定大選為誰投票的選民。比起在台上站定或在安坐在座位上的辯論形式,在市政廳會議辯論中,總統候選人與對手和觀眾的互動更多。

美國總統辯論:川普狂打斷,拜登嗆其閉嘴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16年希拉里·克林頓與川普的市政廳會議辯論中,川普多次漫步到希拉里的身後,曾經引起網絡上的熱議。

中國網民也曾截圖這場辯論的畫面,調侃兩人像是在合唱卡拉OK。

「市政廳會議辯論會形成不一樣的氣氛,展示候選人與選民連結的能力、對懸而未決的選民擔憂議題的理解能力,」密蘇里大學傳播學教授麥金利(Mitchell McKinney)表示。

但根據目前情況來看,市政廳會議辯論的命運懸而未決。

辯論影響大選選情嗎?

歷年民調發現,觀看總統辯論的美國選民中,90%到95%人已經拿定主意投票給誰,只有不到5%的人可能因辯論而決定選票歸屬。然而,這在選情接近的戰場州可能舉足輕重。

2016年大選中,希拉里在多個戰場州份都是以微弱差距落敗,例如在密歇根州只輸給川普一萬多票。

「我們知道看辯論的觀眾更可能投票,他們已經付出時間去看辯論了,」麥金利教授說,「如果大選競爭又一次很接近,在戰場州有足夠的未拿定主意的選民,那麼我認為辯論將會對大選結果有重大影響。」

如果拜登與川普雙方同意舉行第三場、也是最終回合的辯論,它將於10月22日在田納西州舉行,屆時離大選只有11天。

但目前來看,這場辯論是否能如期進行仍是一個疑問。

Section divider
BBC

「白宮之路」系列報道

 

【往下看更多】
抓到了!淡水直升機駕駛身分遭起底 民航局曝重懲下場
王牌律師不玩了!替館長案槍手辯護挨轟 背後接案秘辛曝光
有顆星星叫小鬼!粉絲買行星命名權 全英文證書曝光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