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脫北外交官:兩年前失蹤的朝鮮駐意大利大使趙成吉「身在韓國」

BBC News 中文 2020/10/09 08:4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脫北外交官:兩年前失蹤的朝鮮駐意大利大使趙成吉「身在韓國」

▲(圖/BBC)

韓國一名國會議員稱,兩年前於意大利失蹤的朝鮮大使已經叛逃,目前正身在韓國。

當時擔任朝鮮駐意大利代理大使的趙成吉於2018年底失蹤。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日前表示,趙成吉自2019年7月至今一直居住在韓國。

若消息屬實,趙成吉將是自1997年以來最高級別的脫北者。

不過,外界卻擔憂他女兒的安全——只有十幾歲的她據稱已經回到朝鮮。

意大利外交部長指,在父母失蹤後,趙成吉的女兒在2019年2月自行請求被遣送回朝鮮。

趙成吉和他的家人最後露面是在2018年11月,當時有消息稱他們在第三國尋求庇護,也有說法指他正在前往美國。

朝鮮的外交官都被視為在外國推廣朝鮮「主體思想」(Juche)的最前線,實際的工作是在海外為朝鮮的政權籌集資金。除了外交官,朝鮮還要求駐外國大使館的職員都要向世界宣揚平壤的思維與看法。

如果他們決定出逃,就會被朝鮮視為「終極的叛徒」,也被視為對金正恩家族的嚴重羞辱,但這些情形仍然多次發生。

趙成吉的「脫北」經過

2018年11月,趙成吉與妻子在離開大使館之後,沒有通知任何人就消失無蹤,當時他作為朝鮮駐意大利代理大使的任期即將屆滿。

當時的報道稱,這名外交官正在尋求西方政府的政治庇護。趙成吉是朝鮮高層官員的兒子及女婿。

周二(10月6日),韓國反對派議員在臉書(Facebook)上稱,趙成吉夫婦正身在韓國,並受到了保護。周四,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全海澈(Jeon Hae-cheol)證實消息屬實。

「前代理大使趙成吉在2019年7月自願來到韓國,」全海澈說,「他之前就已反覆表達過想來韓國的願望。」

韓國情報機構未就事件置評。

趙成吉的女兒

關於趙成吉的女兒,人們所知不多。她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女。

全海澈表示,趙成吉希望他的行蹤保密。「他擔憂自己在朝鮮的家人,」韓聯社報道引述全海澈表示。

另一名前朝鮮外交官、平壤前駐英國副大使太永浩(Thae Yong-ho,曾譯「太勇浩」)在2016年脫北,叛逃韓國,目前在韓國擔任議員。他表示脫北者可能會面臨報復。

「一名外交官身在哪裏,決定了他留在北邊的親屬會受到何種級別的懲罰。」

「如果他在韓國尋求庇護,他就被定義為一個叛徒,一個變節者,」太永浩說,「沒有人知道一個叛徒的家人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

太勇浩曾任朝鮮駐英國副大使。
Getty Images
太勇浩曾任朝鮮駐英國副大使。

另一名韓國反對派議員、前國家副安全顧問趙太庸則指責韓國政府洩露趙成吉的信息,形容這是「完全缺乏對他女兒人道主義考慮的行為」。

不過,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表示,她對於趙成吉的行蹤消息被公開感到「驚訝」,並且同樣擔憂他女兒的安全。

朝鮮駐外的外交人員常常不得不留下一些家庭成員在平壤,朝鮮當局認為這樣能夠防範他們叛逃。

趙成吉是誰?

趙成吉自2017年10月擔任朝鮮駐羅馬代理大使。朝鮮在進行核試驗後,意大利為表示抗議,驅逐了朝鮮駐意大利大使文正南(音譯 Mun Jong-nam) 。趙成吉一直以代理大使身份任職。

朝鮮駐意大利的外交使團相當重要,因為聯合國的糧農組織總部設在羅馬,而朝鮮長年面臨糧食短缺問題。

朝鮮要求駐外使節將直系親屬留在國內以防止他們叛逃。但趙成吉據信帶著妻子和孩子赴任,這顯示他可能來自朝鮮特權階層家庭。

脫北者講述他們在朝鮮的生活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65歲寶媽曾3度罹癌症!沉痛宣布:不辦告別式
喜宴敬酒太媚!新娘當場遭醋夫痛毆 丟水溝慘死沒人救
穿小鬼衣去追思會!鬼鬼邪魅一笑 側拍放大看嚇壞人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