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教廷若任命親中主教 陳日君:死後不葬主教座堂

2020/10/04 15:25 字級:
讀稿
教廷若任命親中主教 陳日君:死後不葬主教座堂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為香港主教繼任人選求見教宗失敗後表示,如今除了祈禱已無他法,若教廷任命親中主教,他的遺願是死後不葬在主教座堂,而是與天主的子民葬在一起。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香港前主教楊鳴章2019年1月病逝以來,原應由輔理主教夏志誠扶正,但夏志誠的民主派立場引起北京當局反對,教廷擱置人事案迄今。

 

88歲的陳日君聽說教廷有意順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的蔡惠民神父繼任,他擔憂此舉將替香港教會帶來持續數十年的災難,因此於上個月下旬從香港飛至梵蒂岡,希望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三思,無奈在旅館等了3天音訊全無,只好在9月27日收拾行李搭機返港。

 

陳日君事後接受「全美天主教紀事報」(NationalCatholic Register)訪問表示,他這趟梵蒂岡行恐怕是人生最後一次,「我不認為我會重返梵蒂岡,我雙腿現在不好了,受不了長途飛行」。

 

他說:「梵蒂岡似乎在揣摩北京心意,總是尋求早一步料到北京接下來會怎麼做,總是姑息。看起來,他們害怕扶正夏主教,擔心這麼做會冒犯北京當局。」

 

他說:「夏主教與我不同,他從來不惹麻煩。」

 

陳日君不僅憂心香港主教繼任人選,也不滿2018年達成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他說:「教廷做了3件扼殺我們教會之事。一是與北京的這起秘密文件,秘密交易。因為內容保密,政府可以利用它,以教宗之名來要求人民任何事情。」

 

「二是決定重新接納7位中國官方任命的主教。」他指的是梵中2018年9月22日簽署協議後,教宗特赦7位愛國教會非法主教。

 

「第三尤其可怕,是一份登記文件,加入官方愛國教會?這是叛教!我因此發聲,致函教宗,也發函給全球眾樞機,但全無下文,真難以置信。」

 

眼看著梵蒂岡持續拖字訣,香港衝突持續上演,中國持續迫害,「全美天主教紀事報」問陳日君,西方國家可以做出那些幫助?

 

他說:「什麼也幫不了。我做的已超出我能力所及。現在除了祈禱,別無他法。如果明天梵蒂岡選擇任命一位獲北京當局祝福的人,如果他們任命這位對港不利的主教,我的工作就將結束,我將選擇消失。」

 

他接著說:「那將會是我最後一場抗議之舉,在人人明白原因之下消失無蹤。我的遺願和遺囑將會是:我的遺骨將不葬在主教座堂,我不願與這些人一同安葬,而是與天主虔誠的子民一同安葬於純樸的墓園。」

 

(封面圖/翻攝自facebook.com/cardzen)

 

 

【往下看更多】
2020年只剩3個月!唐綺陽曝衰事將大爆發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