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川普住院「情況良好」 拜登檢測結果陰性 習近平致電慰問

BBC News 中文 2020/10/04 11:2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川普住院「情況良好」 拜登檢測結果陰性 習近平致電慰問

▲(圖/REUTERS)

特朗普與梅拉尼婭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機場(29/9/2020)
Reuters
醫生表示特朗普與梅拉尼婭將在白宮住所內接受隔離。

距離美國大選還有一個月,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宣佈確診新冠病毒並被送往醫院,將這場在非常時期舉行的選舉推向更加未知的境地。

周六(10月3日),特朗普總統在住院一晚後,白宮醫生肖恩·康利(Dr Sean Conley)稱治療小組「對他康復情況極為滿意」。

醫生們還透露,正在密切關注是否有任何併發症,不過特朗普總統在過去24小時內一直體溫正常,不需要補充氧氣,第一夫人的情況也很好。

周五白宮宣佈,特朗普被移送至馬里蘭州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

特朗普入院之後,已發了第二條推文, 他說自己認為情況很好,感謝大家!愛你們!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312233807991496704

特朗普確診消息傳出後,多國領導人向他表示慰問和祝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六致電特朗普總統表示慰問:「我和我夫人彭麗媛向你和你夫人表示慰問,祝你們早日康復。」

特朗普總統住院情況通報會
Reuters
白宮醫生康利向媒體通報總統特朗普住院一晚後的情況,表示非常滿意。
特朗普抵達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Reuters
特朗普抵達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周五下午,特朗普穿著西裝、戴著口罩自主走出白宮,穿過白宮草坪走到他的「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前,搭乘直升機短途飛往華盛頓特區郊區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特朗普在登機前向在場人員揮手致意,但沒有像往常一樣停下來發表講話。

特朗普周五被移送至馬里蘭州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直升機短途飛行時間大約10分鐘。
Reuters
特朗普周五被移送至馬里蘭州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直升機短途飛行時間大約10分鐘。
搭乘直升機短途飛往華盛頓特區郊區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Reuters
特朗普搭乘「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飛往華盛頓特區郊區的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特朗普揮手離開白宮
Reuters
周五下午,特朗普穿著西裝、戴著口罩自主走出白宮。

特朗普周五傍晚在推特上發佈視頻,表示他與夫人的「情況良好」,感謝外界支持。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312158400352972800?s=20

白宮醫生肖恩·康利在周五下午發表聲明稱,總統「感到疲倦但心情不錯」。特朗普接受了抗體雞尾酒治療,還服用了維生素D、阿司匹林與幫助睡眠的藥物。

白宮當日的聲明稱,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出現「輕微症狀」,特朗普周五還在繼續工作,將總統移送至該醫療中心是出於謹慎考慮。這一醫療中心位於華盛頓市郊,是歷任美國總統就醫、體檢的醫院。

醫生表示,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有輕微頭痛與咳嗽。第一家庭的其他成員未被檢驗出感染新冠。

曾在本周二與特朗普同台辯論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表示,他與夫人今天的新冠測試結果為陰性。他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祝願總統與第一夫人能盡快康復。

https://twitter.com/JoeBiden/status/1312065485400346625?s=20

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則在推特上表示,她出現輕微症狀但感覺良好,感謝各界的祝福,她期待早日康復。

https://twitter.com/FLOTUS/status/1312046490077061121?s=20

特朗普總統的女兒伊萬卡(Ivanka)轉推了特朗普的推文,併發佈推文稱她的父親為「勇士」。她說:「你是一名勇士,你會戰勝這一切,我愛你,爸爸。」

https://twitter.com/IvankaTrump/status/1312165921008480257


還有誰測試過陽性?

據報導,特朗普的競選團隊經理比爾·斯蒂芬(Bill Stepien)在美東時間周五(10月2日),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據政客雜誌(Politico)稱,他有「輕度流感症狀」。

同樣在周五,前白宮顧問凱莉安妮·康威(Kellyanne Conway)和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李(Mike Lee)和湯姆·提利斯(Thom Tillis)都宣佈他們的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特朗普的競選團隊經理比爾·斯蒂芬(Bill Stepien)在美東時間周五(10月2日),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競選團隊經理比爾·斯蒂芬(Bill Stepien)在美東時間周五(10月2日),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前白宮顧問凱莉安妮·康威(Kellyanne Conway)和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李(Mike Lee)和湯姆·提利斯(Thom Tillis)都宣佈他們的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EPA
前白宮顧問凱莉安妮·康威(Kellyanne Conway,上圖)和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李(Mike Lee)和湯姆·提利斯(Thom Tillis)都宣佈他們的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
At a White House ceremony, Mr Trump announces his Supreme Court pick
Getty Images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右)與特朗普總統提名儀式上。

這三人都參加了特朗普上周六(9月26日)在白宮舉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的提名儀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告訴美媒稱,艾米·康尼·巴雷特今年初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陽性,但已康復。

共和黨周五(10月2日)表示,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的新冠病毒測試結果也呈陽性,一周前他也曾與特朗普在一起。

事實上,美東時間周四晚上(10月1日),特朗普夫婦就表示,他們打算在特朗普最緊密的助手之一希克斯(Hope Hicks)新冠測試結果呈陽性後進行自我隔離。 不久後,兩人也收到了陽性檢測結果。

有人批評特朗普決定參加周四在新澤西州有數十人出席的一個籌款活動,當時官員們顯然已知道希克斯女士的症狀。

白宮官員們說,目前正在追蹤特朗普最近幾天所有接觸的人士。

近幾個月以來,白宮幾位高級助手,都證實受新冠病毒感染。包括副總統的新聞秘書凱蒂·米勒(Katie Miller),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 )和特朗普的貼身僕人。

多名特朗普的家人及幕僚也進行了病毒測試,結果皆為陰性。副總統彭斯夫婦、特朗普女兒伊萬卡以及女婿庫什納、特朗普幼子巴倫(Barron Trump)、白宮幕僚長米道斯(Mark Meadows)、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穆努欽、衛生部長阿扎爾、司法部長巴爾等人都並無檢測出感染病毒。

不過,共和黨黨代會主席麥丹妮(Ronna McDaniel)檢測陽性,她的一名家人也感染了病毒。麥丹妮上周五曾與特朗普見面,從上周六起留在密歇根州的自宅中。目前不清楚她感染病毒是否與接觸總統團隊有關。

出席上周六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的提名儀式後測試為陽性的人,從左到右標記紅圈者:參議員麥克·李,聖母大學校長約翰·詹金斯牧師、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和特朗普總統。
Getty Images / BBC
出席上周六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的提名儀式後測試為陽性的人,從左到右標記紅圈者:參議員麥克·李,聖母大學校長約翰·詹金斯牧師、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和特朗普總統。

兩黨及白宮政要最新檢測結果

到目前為止(10月3日),已公布的絶大多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沒有人能確定誰是這些美國主要政治人物及其親屬中最先感染新冠病毒者,或是誰將病毒傳染給誰,或在何處感染該病毒。

陰性測試通常意味著一個人沒有受到Covid-19新冠病毒感染。

但是,測試凖確性可能會因情況有所不同。具體取決於疾病過程中何時採集樣本,並且在接觸感染者不久後採集的樣本可能無法提供凖確的結果。

10月1日

總統顧問希克斯(Hope Hicks):陽性

10月2日

特朗普(Donald Trump):陽性

第一夫人梅拉妮亞·特朗普(Melania Trump) :陽性

白宮前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陽性

特朗普總統競選經理比爾·史提特芬(Bill Stepien):陽性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Joe Biden):陰性

喬·拜登的妻子吉爾·拜登 (Jill Biden) :陰性

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陰性

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Karen Pence):陰性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陰性

哈里斯丈夫道格·埃姆霍夫(Doug Emhoff):陰性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陰性

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陽性

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湯·提里斯(Thom Tillis) :陽性

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陰性

財政部長史蒂夫·姆努欽(Steve Mnuchin):陰性

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陰性

檢察長威廉·巴爾 (William Barr):陰性

美國總統的女兒伊萬卡·特朗普(Ivanka Trump):陰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婿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陰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兒子小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 ):陰性

Covid-19 testing station in New York. 14 Sept 2020
Getty Images

特朗普周五(10月2日)較早前在推特上宣佈,他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經檢測確診感染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正接受隔離。截至目前為止,他並未發表新的推文或聲明。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311892190680014849

美國將在11月3日舉行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分析大多形容現在的情況「前所未見」,但同時認為選舉日期不會因此而改變,而共和黨也不會因此要求特朗普退選。

但醫療專家指出,特朗普年紀大,身體也過胖,屬於新冠肺炎的高危群組,狀況目前仍然有許多未知之數。

74歲的特朗普因在早期淡化疫情嚴重性、隨後在公開場合多次不戴口罩和不遵守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而飽受批評。

特朗普的家人在現場觀看他與拜登的首場辯論,但都沒有戴上口罩。
EPA
特朗普的家人在現場觀看他與拜登的首場辯論,但都沒有戴上口罩。

在周二結束的首場總統辯論中,在現場觀戰的特朗普家人及受邀嘉賓都沒有佩戴口罩,工作人員提醒這是違反場地防疫規則後,他們依然沒有戴上口罩。

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到3400萬,其中美國佔了超過20萬例,是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白宮情況「瘋狂」

多個白宮官員接受媒體採訪,透露特朗普確診後白宮內的氣氛,這些訪問大多以匿名為前提。

「如果說人們一點都不擔心,那就是假話了,」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對美國CBS電視台說,「你將會看到更多人在這裏戴口罩。」

另一名官員稱,白宮工作人員預料到會有資深官員感染病毒,但是「沒有人預料到會是(總統)。」他們表示這不能歸咎於工作人員不佩戴口罩或不遵守社交距離,但承認「一些行為將會改變」。

另有一名官員形容白宮內情況「陷入瘋狂」,但強調每個與總統近距離接觸的幕僚每天都要接受病毒檢測。

7月,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就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心腹幕僚率先確診

特朗普是在幕僚31歲希克斯(Hope Hicks)近日確診後接受檢測的。希克斯近期跟隨特朗普搭乘「空軍一號」專機前往俄亥俄州,出席2020年總統大選的首場電視辯論, 隨後一同到明尼蘇達州出席競選集會,並在當地出現症狀,繼而被隔離。

希克斯(Hope Hicks)在白宮一場公開活動上(資料圖片)
AFP
希克斯(Hope Hicks)已追隨特朗普多年。

白宮醫生表示,特朗普夫婦情況良好,總統本人將繼續履行職務。據報道,白宮內少有人經常性戴口罩。特朗普多場競選集會中,組織者也被發現沒有執行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希克斯的新冠病毒檢測得出陽性結果後,特朗普星期四(10月1日)宣佈與梅拉尼婭接受隔離。他在推文上讚揚希克斯鞠躬盡瘁,未曾休假,又形容她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這事情「糟透了」。

美國和國際間迄今有怎樣的反應?

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傳出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推特上發文祝願特朗普早日康復。彭斯夫婦檢測結果為陰性。

周五,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說,將為特朗普和家人的「健康和安全祈禱」。

"Hang on, Peter": How US news reacted to Trump's Covid diagnosis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說,將為總統夫婦的康復「祈禱」,他同時透露周五他新冠檢測結果呈陰性。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10月2日也在推特推文,祝願特朗普「早日康復」 。推文說:「我和米歇爾(前第一夫人)希望總統、第一夫人,以及全國所有受到新冠病毒影響的人都能得到他們需要之治療,並早日康復。」 「顯然,我們正身處一場重大政治對決,許多事情都處於危險之中,但這也讓我們謹記我們都是美國人,我們都是人類,希望每個人都健康,無論我們身處那個黨派」,奧巴馬寫道。

https://twitter.com/BarackObama/status/1312166607821529089

國際間,許多國家、國際組織的領導人也先後都在社交網站發帖問候特朗普。其中,印度總理莫迪形容特朗普是他的「好朋友」,希望他和夫人梅拉尼婭早日康復。

俄羅斯總統普京透過發言人說,希望特朗普早日康復。

英國首相約翰遜本人曾經在今年三月因新冠病症接受重症監護,他在推特祝願特朗普夫婦盡快康復。

國際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等也向特朗普夫婦發去良好祝願。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他得知特朗普夫婦新冠病毒確診消息後,「誠摯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韓聯社稱,這應該是金正恩首次向確診新冠肺炎的國家領袖表達慰問。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他得知特朗普夫婦新冠病毒確診消息後,「誠摯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康復」。
Reuters

根據台媒報道,台灣總統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10月2日日稱,蔡英文總統知道這項信息後,已經通過台外交管道向美國政府了解並致意,期盼特朗普夫婦能早日康復。

Boris Johnson
BBC
英國首相約翰遜本人曾經在今年三月因新冠病症接受重症監護,他在推特祝願特朗普夫婦盡快康復。

中國反應

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表示,中國希望特朗普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早日康復。

官方媒體對特朗普確診一事的報道相對簡略,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官媒的微博賬號關閉了留言功能。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發推文問候確診新冠的特朗普和梅拉尼婭。他說,「祝特朗普總統夫婦早日康復」。

https://twitter.com/AmbCuiTiankai/status/1312188720477478912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為此前淡化疫情「付出代價」,此事將對他的連任競選帶來負面影響。

在微博上,特朗普確診一事的微博閲讀量在數小時內達16億,有的網民祝願特朗普早日康復,指出病毒侵犯人類不分地位高低。

更多的中國網友抱持幸災樂禍的態度,以「川建國」的暱稱稱呼特朗普,並嘲諷指他的確診是對中國國慶的獻禮。

但有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病情對中國來說可能是壞消息。特朗普可借此加倍批評中國將疫情散播至海外,推行更為鷹派的對華政策。

A man paints a mural of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nd first lady Melania after they tested positive for the coronavirus on a street in Mumbai, India
Reuters
印度孟買的藝術家以畫像祝願特朗普夫婦早日康復

對總統選戰可能有何影響?

特朗普和拜登的第二和第三場總統辯論分別定於10月15日和10月22日舉行。兩名副總統候選人10月7日舉行辯論,目前未知道這些辯論會否如期舉行。

美國高層衛生官員多次呼籲當地民眾要戴上口罩,降低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但特朗普多次質疑口罩的效用,又多次拒絶在公開場合戴口罩。

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又取笑拜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網絡上舉行競選工作,形容拜登的做法是「躲在地下室裏」。

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記者李普曼(Daniel Lippman)認為,選舉會如期舉行,不會因為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而推遲。他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共和黨的競選工程現在很可能改為在網絡上舉行。

「特朗普現在可能會改在網絡上舉行競選籌款活動。他不喜歡這樣,他比較喜歡舉行真人活動,但他的競選工程仍然需要資金。」

新冠肺炎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駐北美記者鮑斯(Peter Bowes)就認為特朗普很可能會暫停競選,但過去數個月的經驗顯示,病毒對各人的影響都不同,因此仍然存在未知之數。

美國政治分析員哈姆(Eric Ham)認為,目前的情況在政治上對特朗普很不利,因為他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手法備受爭議,又多次否定病毒帶來的影響。「事實上,拜登在民調上領先特朗普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美國民眾不滿特朗普政府處理疫情的表現。」

「現在我們看見總統處理疫情的表現令他自食其果,問題就變成他最終會不會因此失去總統職位。」

2020美國大選為何如此不尋常?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後坐力極強的「十月驚奇」

BBC中文駐北美記者 馮兆音 發自華盛頓

離美國大選還有32天,「十月驚奇」如約而至,特朗普的病情必將帶來巨大的後坐力,為本就充滿未知數的大選再添變數。

特朗普確診後,他取消了原定在周五(2日)與容易感染新冠的老人通話的行程。畢竟,古稀之年的總統如今自身難保。

特朗普以往關於疫情與防疫的言論,將會再度被嚴格審視。民眾將質疑他是否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威脅,無論是在全美範圍內還是在白宮,都未能遵守科學防疫的規定,將團隊與國家安全置於險境。

然而,對於民主黨與拜登來說,特朗普的確診亦不全然是利好消息。

在國家經歷動蕩時,美國公眾通常與總統同心協力、共度難關。特朗普夫婦的病情也將牽動著美國選民的心,在此時,民主黨人如果跟中國社交媒體一樣高喊「咎由自取」、幸災樂禍地歡慶勝利,必定會被視作缺乏同情心,因而失去人心。

接下來幾周內,民主黨人如何繼續抨擊特朗普政府防疫不力,同時避免被視為落井下石,這將是對拜登競選團隊的一大考驗。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對特朗普的日常工作有什麼影響?

特朗普的醫生肖恩·康利(Sean Conley)發表聲明說,總統與50歲的第一夫人將留在白宮住所接受隔離。他說:「請放心,我預期總統在康復期間將繼續履職而不受阻礙,我將及時更新最新發展。」

美國布裏格姆婦女醫院醫生福斯特(Jeremy Faust)認為,即使特朗普接受隔離治療,他的助手可以給他傳送文件等等讓他如常工作,但問題是安排什麼人協助他工作,政府也要考慮如果特朗普情況惡化,可以怎樣應付。

Mr Trump after return from Minnesota on Air Force One - 1 October
Reuters

「這個情況在英國曾經發生。首相約翰遜最初情況還好,但之後情況惡化,更需要接受深切治療。他最終康復過來,但我記得那仍然是一個十分嚇人的經歷。」

他接受BBC訪問時同時指出,約翰遜確診後,英國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數開始下降,成為疫情在當地的轉折點。

「我不能肯定兩者有沒有關係,但國民知道自己的領袖與普通人一樣都會感染新冠肺炎後,大多會更認真看待這個疫情。」

 

【往下看更多】
川普染疫爆假的!遭疑推延總統選舉 取消剩下2場辯論
川普染疫幕僚也確診 他曝辯論排練:都沒戴罩
傳呼吸困難!川普爆武肺病況危急 習近平終於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