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大選:互相攻擊揭短的首場辯論戰,到底誰贏了

BBC News 中文 2020/10/01 09:1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大選:互相攻擊揭短的首場辯論戰,到底誰贏了
美國總統辯論:特朗普狂打斷,拜登嗆其閉嘴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挑戰者拜登周二(9月29日)在首場總統選舉辯論碰頭,被形容為近年最混亂和有火藥味的選舉辯論。兩人在辯論期間多次憤怒地叫罵,又互相就新冠肺炎疫情、白人至上主義和經濟等議題互相批評。

拜登在辯論期間形容特朗普是個「小丑」,又要求對方住口。特朗普就提及拜登兒子的濫藥問題。

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拜登的支持率目前比特朗普高,但不多於10個百分點,兩人支持率的分別在部份重要州份更小。

這次辯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六個部份:兩人過往的政績、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問題、新冠肺炎疫情、種族問題、選舉的公正性和經濟。

種族和白人至上主義話題

辯論由美國資深記者華萊士(Chris Wallace)主持。他在辯論期間詢問特朗普會否批評白人至上主義者的行為,特朗普表示願意,華萊士隨即要求他批評其中一個名為「驕傲孩子」(Proud Boys)的組織,但特朗普拒絶,這成為辯論的焦點。

特朗普補充要求「驕傲孩子」要「退後一步」,同時要「凖備好」,但他隨即又批評各界必須花點精力應對「反法西斯主義和左翼主義」。

拜登在辯論早期形容特朗普會以任何方法,試圖營造「種族仇恨和分裂」。

特朗普反駁指,拜登1994年支持一項增加警察預算的議案時,形容非裔美國人為「超級狩獵者」。拜登當時的確曾經使用「狩獵者」一詞,但他並沒有用這個詞語形容非裔美國人。

特朗普又說拜登甚至不能使用「執法部門」一詞,因為這樣做就會令他喪失支持者。

特朗普的家人在現場觀看辯論,但都沒有戴上口罩。
EPA
特朗普的家人在現場觀看辯論,但都沒有戴上口罩。

新冠疫情的辯論

拜登在辯論期間多次批評特朗普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疫情在美國至少已經造成最少20萬人死亡。拜登批評如果特朗普「不快點變得聰明點,很多人都會死去」。

特朗普沒有直接回應,但批評拜登在發言期間使用「聰明」一詞。

「你在學校裏以最低或接近最低的排名畢業,不要跟我使用聰明這個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辯論現場只有很少觀眾,傳統上辯論雙方都會握手,但同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做法。當地法例也規定現場所有人都需要配戴口罩,但特朗普的家人都沒有這樣做,除了他自己的夫人。

他們還怎樣互相批評?

兩人在辯論期間也就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人針峰相對。特朗普早前提名保守派人士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接替逝世的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空缺。如果成功提名,美國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之中,就會有六名被視為立場保守,將影響日後對許多具爭議議題的判決。

特朗普質問拜登自己會否也這樣做,又要求對方公開自己屬意的法官人員,但拜登拒絶,要求對方「閉嘴」。


分析:這場辯論到底誰贏了

BBC北美記者安東尼·澤克爾(Anthony Zurcher)

這場辯論相等於一場政治上的泥濘戰,勝方就是身上較少泥濘的人。在周二這戰辯論,身上較少泥濘的人應該是拜登。

如果說拜登的目標是向美國人證明他雖然年老,卻仍然可以抵受壓力,也能在面對正面批評時保持冷靜,他周二就成功達成這個目標。

他的成功部份要歸功於特朗普。特朗普多次在拜登談話期間打斷對方,也許令拜登沒有機會說一些會損害自己的話。

在歷時一個半小時的辯論中,我們可以完全看見那個愛在推特發帖、口不擇言、愛侮辱其他人和散播謠言的特朗普。不幸的是,許多美國人,包括他自己支持者都不喜歡這種風格。

根據調查,目前每10個美國選民就有一個表示自己仍未決定投票支持誰,這場辯論似乎不會改變這個事實。辯論期間的互相指罵,令大家都無法就任何議題作具體討論,特朗普似乎是浪費了一個推銷自己的機會。


辯論期間談到拜登兒子時,現場充滿火藥味。

早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曾經形容美國士兵是「失敗者」,但特朗普和許多幕僚都否認。

拜登兩名兒子都曾經在軍隊服役,其中一名兒子博·拜登(Beau Biden)在伊拉克服役,回到美國後因為腦癌在2015年逝世。另一名兒子亨特(Hunter Biden)也曾在美國海軍服役,但在2014年因為被驗出尿液含有毒品可卡因被革退。

特朗普和拜登
Reuters

拜登在辯論中說,博·拜登不是失敗​​者,而是一名愛國者。特朗普就反駁說:「真的嗎?你是否在說亨特?」

拜登回擊說:「我在說我的兒子,博·拜登!」

特朗普說自己不認識博·拜登,但知道亨特「被逐出軍隊,因為使用可卡因被開除軍藉」。他又批評,拜登當美國副總統期間,亨特在烏克蘭、中國和俄羅斯等地做生意,賺了許多錢。

拜登搶著說亨特與許多人一樣都有濫用藥物的問題,但強調他已經戒除習慣。

 

【往下看更多】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全球最大星巴克來了 「落腳信義區」占地超過千坪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