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爆發衝突導致23死,1990年代領土之爭中數萬人喪生

BBC News 中文 2020/09/28 18:0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爆發衝突導致23死,1990年代領土之爭中數萬人喪生

▲有坦克車遭焚毀。(圖/EPA/NKR DEFENSE ARMY)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之間存在領土爭端多年,最近再次爆發了近年最嚴重的衝突。

這兩個曾屬於前蘇聯的國家周日(9月27日)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交戰,至少有23人被殺。該地區在國際上被視為阿塞拜疆領土,但受亞美尼亞人控制。

1990年代初爆發戰爭的時候,成千上萬人在戰鬥中喪生。

阿塞拜疆總統伊拉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周日表示,他有信心重新獲得對該地區的控制。

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的某些地區以及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宣佈實施戒嚴。

高加索山脈的衝突在過去的30多年中一直沒有解決,而且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爆發衝突。

7月的邊境衝突導致至少16人喪生,引發了多年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呼籲重新奪回該地區。

暴力衝突的出現可能使市場動蕩,因為南高加索地區是從裏海向世界市場輸送石油和天然氣的走廊。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承諾支持阿塞拜疆,敦促世界各國與阿塞拜疆站在一起,進行「反對入侵和殘酷對待」。阿塞拜疆人主要是土耳其裔,與土耳其有密切聯繫。

傳統上被視為亞美尼亞盟友的俄羅斯呼籲立即停火並進行談判,以穩定局勢。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正在尋求制止暴力。擁有大量亞美尼亞社區的法國呼籲立即停火和對話。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表示「極度關切」,並呼籲雙方停止戰鬥。與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接壤的伊朗願意幫助雙方進行和談。


土耳其的支持會不會火上澆油?

BBC駐高加索地區記者 雷漢·德米特裏(Rayhan Demytrie)

周日在控制線上使用重型武器戰鬥是近年來最嚴重的升級。

在這場長達數十年的衝突中,雙方通常互相指責對方開槍,我們看到的不僅是軍事行動,還包括信息戰,但外界卻很難獨立驗證官方信息。

阿塞拜疆稱已「解放」了亞美尼亞人控制的領土,但遭亞美尼亞當局否認。同樣地,亞美尼亞聲稱對阿塞拜疆軍隊造成重大損失的說法,也被巴庫駁回。此外,阿塞拜疆當局限制了該國內部的互聯網使用,特別限制了接觸社交媒體。

土耳其的大力支持可能會鼓舞阿塞拜疆。早在8月,阿塞拜疆國防部長就表示,該國將在土耳其軍方的幫助下,履行其"神聖職責",換言之,奪回其失去的領土。


戰鬥如何蔓延?

亞美尼亞國防部表示,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平民定居點的襲擊,包括地區首府斯捷潘納克特,於周日上午開始。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持分離立場的當局說,有18人喪生,包括16名軍人、一名婦女和一名兒童,另外有100人受傷。

阿塞拜疆說,一個家庭的五名成員被亞美尼亞炮擊殺死。

亞美尼亞政府宣佈戒嚴和全面動員軍隊,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當局此前也作出類似宣佈。

People attend a meeting to recruit military volunteers after Armenian authorities declared martial law and mobilised its male population following clashes with Azerbaijan over the breakaway Nagorno-Karabakh region in Yerevan, Armenia September 27, 2020.
Reuters
亞美尼亞當局號召人民參軍。

戒嚴法是一項緊急措施,根據這種措施,軍隊將接管平民政府的權力和職能。

亞美尼亞總理尼古拉·帕辛揚(Nikol Pashinyan)指責阿塞拜疆「有計劃侵略」,強調「凖備捍衛我們的神聖家園。」

他警告該地區正處於「大規模戰爭」的邊緣,他敦促國際社會團結起來,防止進一步的動蕩。

亞美尼亞方面稱,它已經擊落兩架直升機和三架無人機,並在周日的衝突中摧毀了三輛坦克。

阿塞拜疆國防部證實損失了一架直升機,但稱機組人員存活下來,並報告說已摧毀了12個亞美尼亞防空系統,否認亞美尼亞所稱的其他損失。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說,他已下令對亞美尼亞軍隊發動大規模反攻行動。

他說,「我相信,我們成功的反攻行動將令不公義和長達30年的佔領步向終結。」

Mourners gather at the grave of an Azeri killed in border fighting with Armenia
Reuters
阿塞拜疆公開悼念在衝突中身亡的人。

亞美尼亞軍方最初否認之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不被承認的總統阿拉耶克·哈魯特尤揚揚(Arayik Harutyunyan)確認,阿塞拜疆軍隊取走了一些陣地。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山區面積約4400平方公里(1700平方英里),傳統上由基督教亞美尼亞人和穆斯林土耳其人居住,在蘇聯時期,它成為阿塞拜疆共和國內的一個自治區,目前國際認為這是阿塞拜疆一部分,但大多數人口是亞美尼亞裔人。

據估計,在1990年代的戰爭中有100萬人流離失所,約有3萬人喪生,分離主義部隊在1990年代戰爭中佔領了阿塞拜疆飛地周圍的一些額外領土,自從1994年停火以來,一直維持僵局狀態,俄羅斯歷來被視為亞美尼亞人的盟友。

 

【往下看更多】
水產行小貨車駕駛慘了!惡意逼重機 恐涉2罪最重囚8年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