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TikTok前途再生變數 特朗普反對字節跳動保留多數股權

BBC 2020/09/20 09:44 BBC 字級:
讀稿
TikTok前途再生變數 特朗普反對字節跳動保留多數股權

▲TikTok.(圖/Getty Images)

特朗普8月6日一紙禁令,把TikTok推入不出售就關停的境地,並設下45天的期限。9月20日是期限的最後一天。彭博社消息稱,美國政府在這一天將發佈《聯邦公報》,公布禁令的具體細則。

距離9月20日禁令大限越近,TikTok事件的變化越頻密。

本周一美國財長姆努欽剛披露,甲骨文與TikTok向美國政府提交方案,在出售和關閉之外開闢出「值得信賴的技術合作伙伴」的新可能,使TikTok不至被全盤出售。

前車之鑒:TikTok之前 一家中國公司剝離美國資產的經歷

但周三特朗普就事件發聲,反對字節跳動保留TikTok 的多數股權。隨即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情況仍可能有變化,美國政府仍在評估這筆交易的細節,以及它是否達到國家安全門檻。如果仍主要由中國企業運營,那麼達不到特朗普總統的目標。

中國社交短視頻TikTok標識和甲骨文(Oracle)標識
Getty Images

周四,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稱,如果與甲骨文合作的方案獲得批准,TikTok Global公司將在美國上市。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包括甲骨文和沃爾瑪在哪的美國投資者將持有TIkTok美國業務至少60%的股份。

特朗普發言支持甲骨文公司收購TikTok北美業務

特朗普為微軟收購TikTok開綠燈,稱美國應從交易抽成

TikTok劇情反轉 關閉與出售外浮現第三種結局

TikTok拒絶微軟 特朗普支持者甲骨文或成主要潛在買家

一年內IPO

使TikTok在美上市,一定程度在回應特朗普不希望中資控股的要求。

一位參與過類似案件的法律專家向BBC中文表示,對於字節跳動而言,把非中國業務在美國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可以大幅降低中資持股比例,打消美國監管層的顧慮。此外,把IPO當作未來選項,可以提高目前出售股份的溢價。

路透社消息稱,TikTok可能會選擇在一年內向美國證交所提交上市申請。

上海字節跳動辦公樓外一名女士在用手機通電話(3/8/2020)
EPA
字節跳動在2018年收購了Musical.ly平台,將它關停,進而開始了TikTok的全球擴展。

根據此前融資的估值,目前TikTok的估值高達500億美元,這一數字也是微軟與TikTok進行收購談判的最初報價之一。

按照這一估值,如果上市流通股份在50%左右,募資規模可能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IPO,超過2014年阿里巴巴在紐交所上市時募資250億美元的紀錄。

然而,上述法律專家警告,TikTok尋求上市的目的是進一步降低字節跳動持股份額,以保全在美業務,但帶著「主要股東將在上市後大幅降低持股比例」的目標上市,將非常不利於股票發行。

特朗普近期對中國的立場趨於強硬。
Getty Images
特朗普近期對中國的立場趨於強硬。

特朗普的難題

甲骨文與TikTok聯姻,也使特朗普陷入難題。

看好這筆交易的聲音認為,甲骨文董事長拉里•埃裏森(Larry Ellison)是硅谷極少數公開支持特朗普的人之一,與特朗普關係密切,特朗普也公開支持甲骨文參與TikTok案,這層關係有利於交易達成。

封禁抖音TikTok 特朗普有哪些方法可以用

抖音海外版Tiktok為何陷入中美衝突

Tiktok和抖音:從默默無聞到充滿爭議

而且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雙方提交的方案中安全措施力度較大,包括所有數據儲存在美國,甲骨文將獲得檢查TikTok源代碼的權利,並在董事會設置一名得到美國政府批准的國家安全董事,以及一個負責監督用戶數據安全的委員會等。

此外,還有經濟上的利好。姆努欽稱,字節跳動提出在美國設立TikTok總部,為美國創造2.5萬個工作崗位。與此同時,TikTok背後諸多美國投資者也不至於在這輪禁令下蒙受損失。

但詬病這一方案的聲音也此起彼伏。

特朗普打擊抖音TikTok,維護國家安全有效性受質疑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本周一公開要求阻止甲骨文和TikTok的合作提案,「除非使TikTok完全擺脫中共的潛在控制,目前任何合作伙伴關係都不可接受,而且與特朗普總統8月6日簽發的行政令也完全不一致。」

「在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向總統提出建議並由總統發佈要求出售業務的行政命令之後,各方協商一個並非完全出售的解決方案,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梅爾(Aimen Mir)曾在2014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美國財政部主管投資安全的副助理部長,監督CFIUS審核工作。

他表示,雖然修改行政命令是總統的權限,但在國家安全審查的歷史上,還沒有哪位美國總統這樣做過。

 

【往下看更多】
兄弟被忘在娃娃車內 高溫狂悶2小時害1腦死...
全球每周約5萬人染疫喪命 WHO:令人無法接受
潘傑楷回一軍首戰就拿MVP!曾苦熬二軍一度想放棄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TikTok 川普 美國 股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