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下令封禁微信和TikTok,微信禁令周日生效

BBC News 中文 2020/09/19 09:1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下令封禁微信和TikTok,微信禁令周日生效

▲(圖/ALAMY/EPA/ALAMY)

美國政府宣佈,中國手機程序微信、TikTok將在周日起從美國應用程序商店中除名。禁令生效後,身在美國的微信用戶將無法使用微信轉賬資金和支付功能。

美國商務部周五(18日)宣佈,在周日9月20日起,針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將生效。這兩款手機程序在美國約有一億用戶。

美方還施加了其他限制,包括美國的電信運營商、主機商、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商,不得與微信合作。

這些限制為微信和TikTok定下了不同的生效日期,針對微信的細則從9月20日起生效,而TikTok的則從11月20日生效。

禁令意味著,身在美國的微信用戶可能在下周一零時起就會無法使用微信。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禁令最初對微信的影響會大於TikTok。

「實際上,它在美國會被關閉,但只在美國,在周一凌晨的時候,」 羅斯說。

此前,有美國華人在白宮請願網站上發表「微信不應被禁」的訴求,但亦有另一批支持封禁微信與TikTok的華人在網站上請願,雙方都收集了數萬簽名。支持微信禁令的請願書寫道,微信是用於「滲透」、「洗腦」、「威脅」美國華人的工具,微信支付也損害了美國銀行業的利益。

美國認為,上述兩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序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或將用戶數據上交中國政府,配合北京監視和打壓反對中國共產黨的人。中國政府和兩家中資公司否認這一指控。

「今天的行動再次證明了特朗普總統會傾盡全力,保證我們的國家安全與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寫道。

獨立研究機構Plenum合伙人、政治風險分析師封楚誠對BBC表示,美國禁令沒有擴大此前宣佈的打擊面,封禁影響「有限」,「只在美國境內,而不是在全球範圍內」打擊這兩個中國應用程序。譬如,美國政府並未要求蘋果公司在面向全球的應用商店移除微信和TikTok應用。

中國將如何反應?

近期中美關係跌入冰點,對於華盛頓的多輪對華強硬政策,中國都採取「對等反制」措施。

此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稱,如果美國繼續打壓中國電信公司華為,中國可能對高通、思科、蘋果、波音等公司採取行動,或動用 「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商務部此前設立這一制度,用以打擊出於非商業原因封殺中國企業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但目前尚未被運用。

有分析指,蘋果公司配合美國政府將微信、TikTok從應用商店除名,而且即將發售新一代iPhone 12,可能首當其衝面臨來自中國的報復。

封楚誠認為,中方有可能將蘋果放上「不可靠實體清單」,但那是出現機會甚微的「核選項」。

「那將傷害蘋果上游的(中國)供應商和下游的市場,」他認為,重拳打擊蘋果與中國政府希望在疫情後穩定經濟的總體目標不符。

TikTok前途未卜

TikTok
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下令在應用程序平台上除名TikTok,但在其他限制上又為其延後生效時間,外界仍在觀望美國公司甲骨文(Oracle)與TikTok的合作方案是否能讓其逃過在美國被封殺的命運。

TikTok發表聲明稱,不同意商務部的決定,並對此感到「失望」。

「我們會繼續挑戰這個不公正的行政命令,」TikTok聲明寫道,該公司為回應特朗普政府的安全憂慮,已承諾將透明度提升到「史無前例的程度」。

特朗普在8月初曾宣佈,如果TikTok不在9月20日前出售,就會遭到關停。本周一,甲骨文(Oracle)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向美國政府提交方案,在出售和關閉之外開闢出「值得信賴的技術合作伙伴」的新可能,使TikTok不至被全盤出售。

但周三特朗普就事件發聲,反對字節跳動保留TikTok 的多數股權。

科技企業成為中美博弈的新戰場。
GETTY IMAGES
科技企業成為中美博弈的新戰場。

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情況仍可能有變化,美國政府仍在評估這筆交易的細節,以及它是否達到國家安全門檻。他表示,如果仍主要由中國企業運營,那麼達不到特朗普總統的目標。

封楚誠表示,北京的底線是TikTok不出售其算法,會為其與甲骨文的合作"開綠燈"。而在華盛頓方面,一度提議"美國應該抽成"的總統特朗普似乎對提案並不完全滿意,但封楚誠認為,甲骨文與TikTok的合作符合美方貿易保護的要求,或能得到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人的支持。

TikTok與甲骨文的合作方案意在避免美國政府封禁,還要確保中國政府不反對交易。但在中美脫鉤的年代,這一中間路線荊棘滿布。

 

【往下看更多】
中美關係:從「接觸」走向「抗爭」, 華盛頓如何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