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情與文化藝術:英國音樂劇大師韋伯警告「不歸路」

BBC 2020/09/10 17:06 BBC 字級:
讀稿
新冠疫情與文化藝術:英國音樂劇大師韋伯警告「不歸路」

▲英國著名音樂人韋伯呼籲政府趕緊重開劇院。(圖/BBC)

西區劇院、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等是倫敦著名的文化地標,每年都吸引著全世界各地的遊人慕名前來,觀看在這裏上演的各種音樂劇和音樂會。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這些音樂、娛樂場所遭受嚴重的打擊。

隨著疫情逐漸緩解,英國包括餐飲業在內的許多其它行業逐步恢復營業,慢慢復蘇。

但唯獨劇院等娛樂行業仍然大門緊閉,等待他們的可能是漫長的嚴冬。

英國劇院行業到底有多難?

英國知名音樂劇作曲家兼製作人安德魯·勞埃德·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引用《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中的一段經典歌詞形容說,娛樂產業似乎已經被逼上了「不歸路」("point of no return"),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韋伯勳爵對英國議員們表示,看戲保持社交距離從經濟角度上來說是根本行不通的。他呼籲要讓娛樂部門重新開放,恢復正常運轉。

韋伯還要求英國政府能拿出一個能讓劇院重新開門的日期。

為了證明劇院可以安全重新開放,韋伯曾在7月份出資10萬英鎊(約90萬人民幣)在倫敦守護神劇院(也稱帕拉斯劇院,the London Palladium) 舉辦了一場試點音樂會演出。

本來,韋伯希望這樣可以證明劇院可以安全滿員開放。但為了符合政府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音樂會只能在不能滿場的條件下進行,這就意味著要空出數百個空位。

那之後,倫敦又舉辦了兩場室內劇院新作品,但仍然限制觀眾數量。同期,包括倫敦西區在內的大多數劇院仍然處於關閉狀態。

「給個日子」

倫敦
Getty Images
劇院海報:我們很快就會回來

由於其行業特點,娛樂業屬於奢侈消遣文化,並非人們日常生活賴以生存的必須品。

與此同時,組織、創造和排演一部劇卻消費大量的時間、財力和人力,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

而且,並不是每部新劇都能像《獅子王》( the Lion King)以及《歌劇魅影》那樣,成為經久不衰的成功劇目。

此外,你也不可能把劇場搬到室外。韋伯表示,最重要的是政府需要給出劇院重開的日期。

英國政府在疫情初期曾宣佈15.7億英鎊(約等於144億人民幣)的拯救計劃來幫助娛樂行業度過難關,行業人士在對此歡迎的同時也表示這根本不足夠。

許多倫敦以外的劇院已經由於無法維持而關門破產。

負責經營韋伯倫敦西區劇院場所的首席執行官伯頓(Rebecca Kane Burton)表示,如果劇院按照社交距離的要求只能使用30%的席位,那開門就沒有意義。

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的一位負責人也表示,娛樂場所至少需要80%的賣座率才能達到收支持平。

韋伯的新劇《灰姑娘》原計劃本應9月份在倫敦西區劇院上演,但面臨遙遙無期的等待,韋伯表示他有可能把劇組搬到人們更願意幫助他的地方去,言外之意要離開英國到國外去。

伯頓還表示,劇院行業需要計劃,不可能像水龍頭開關那樣,隨時開關。

她還說, 聖誕節已經不遠了,不能無限期地等下去。

英國下議院數字化、文化、媒體和體育部專責委員會的一名發言人在回應時表示,他們為劇院重開正在夜以繼日的工作、想辦法。

該發言人還呼籲公眾在劇院開門後積極去看戲,支持娛樂業。

其它措施?

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表示, 目前政府正在加緊努力,希望能在聖誕節到來前讓一些劇院重新開張。
Getty Images
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表示, 目前政府正在加緊努力,希望能在聖誕節到來前讓一些劇院重新開張。

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表示, 目前政府正在加緊努力,希望能在聖誕節到來前讓一些劇院重新開張。

道登還提議迅速檢測手段將有助於幫助人們重返劇院。但他認為檢測只是短期辦法,長期來講還需要依靠有效的疫苗。

道登表示,政府在檢測速度上取得了可喜的進展,因此有望當天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者可以獲得通行證,晚上就可以去劇院看演出了。

英國演員西蒙對BBC表示,希望政府能把就業補貼計劃(furlough scheme)延長到10月份以後。

英國劇院信託基金會負責人摩根(Jon Morgan)說,如果補貼計劃停止而劇院重開日期又不明確,無疑將會導致進一步裁員和一些劇院永久關門。

韋伯認為,只要政府給出劇院重開日起,再加上快速檢疫通行證,劇院安全是可以做到的。

他表示,否則的話,他們真的到了無法再繼續下去的地步。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