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澳大利亞兩名記者緊急撤離中國 澳駐華記者已清零

BBC News 中文 2020/09/10 09:3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澳大利亞兩名記者緊急撤離中國 澳駐華記者已清零

▲(圖/BBC)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駐北京記者比爾·博圖斯(Bill Birtles)告訴BBC,中國國安人員的偵訊過程顯得漫無目的。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兩名澳大利亞駐華記者稱近日遭遇中國國安人員問詢,他們在使領館接受數天保護後匆匆離開中國。多家媒體稱,目前澳大利亞媒體已無駐華記者。

此次事件涉及到的是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駐北京記者比爾·博圖斯(Bill Birtles)和《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FR)駐上海記者邁克爾·史密斯(Michael Smith)。今天(9月8日)早上兩人已搭乘航班回到悉尼。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稱中國調查人員試圖向史密斯詢問有關成蕾的問題。成蕾是一名澳大利亞籍華人主播,供職於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稱,博圖斯一度被禁止離開中國,他被要求就一起「國家安全案件」接受問話。

https://twitter.com/billbirtles/status/1303170118956900353

分析認為,該事件是中澳關係強烈惡化的最新表現,也凸顯出中國在限制西方在華新聞報道方面越來越強硬的策略。

紐約城市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夏明對BBC中文說,目前西方的駐華記者不僅被中共當局驅趕,還有一種「因恐懼而主動逃離」中國的傾向。

最後的澳媒駐華記者

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媒體稱,這兩位記者是目前澳大利亞媒體駐華的最後兩位記者。澳廣網站稱,這是1970年代中期以來,首次出現沒有一名經過資質認證的澳大利亞媒體記者派駐中國的情況。澳廣駐華記者站設立於1973年,當時中澳兩國剛剛實現了關係正常化。

澳廣稱,博圖斯此前不斷收到來自中國官員的警告。上周早些時候,澳大利亞駐華外交官告訴他應該離開中國。

博圖斯原計劃於上周四(9月4日)啟程。但在前一晚,7名中國警官到達博圖斯的住處,通知他不准離境,並將於次日對其問詢。博特斯隨即打電話給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此後四天裏,他在那裏度過。

周日(9月6日),博圖斯在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弗萊徹(Graham Fletcher)陪同下接受了國安人員的詢問。雙方對談後,博圖斯的出境禁令被取消。

在上海,澳大利亞駐上海總領事館也為史密斯提供了領事保護。

博特斯和史密斯兩人都對今年8月中國CGTN新聞主持人、澳籍華人成蕾被中國拘留一事進行了廣泛報道。但目前尚不清楚這兩名澳洲媒體記者遭遇調查和成蕾被捕有何直接關係。

澳大利亞籍華裔主播成蕾被拘留,中澳關係雪上加霜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澳大利亞政府稱,8月14日獲知成蕾被扣留。中國沒有交代原因,成蕾也沒有被正式逮捕或起訴。對一名為中國官方媒體工作的澳籍人士進行調查,引發了公眾對獲取國家敏感信息的疑問。

澳洲媒體稱,成蕾在中國一個秘密地點被監視居住,中國官方暫時沒有透露她涉及什麼罪名。澳洲官員獲准在8月27日透過視頻與正在扣留的成蕾進行了首次領事探望,並表示會繼續向她及其家人提供協助。

針對兩位澳籍駐華記者離開中國一事,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駐北京大使館和駐上海總領事館都與中國有關部門進行了接洽,以確保他們平安,並返回澳大利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9月8日的記者會上回應此事稱,約談是平常的執法行動,當局嚴格依法辦事。希望澳方合作,加強雙方互信和擴大合作。

ABC新聞中心總監蓋文•莫里斯(Gaven Morris)稱,駐華記者站是該公司國際新聞報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會致力於重新派遣記者到中國。

「對所有澳大利亞人來說,在中國發生的新聞、中澳關係以及中國在亞太地區以及在世界上的作用都非常重要,我們希望能夠繼續讓我們的記者進行實地報道,」莫里斯表示。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
Getty Images

美國駐華記者簽證受阻

美國媒體駐華記者近日在延續中國簽證方面受阻。《紐約時報》引述六位知情人表示,中國政府已停止對4家在華美國新聞機構的外國記者續簽記者證,至少5名記者受到影響。這些媒體包括CNN、《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和蓋蒂圖片社(Getty Images)等。

其中一位受到影響的記者說,中國官員告訴他,如果特朗普政府決定驅逐中國記者,北京將會採取對等行動。其他記者據報也收到了類似的信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稱受影響記者的簽證在受理過程中,在獲發新記者證前,在華採訪報道不受影響。

趙立堅稱,是美方一直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打壓,而中方保持克制,未實施相關反制措施。他說,「美方如果真心關心美國記者,就應該盡快為所有中國記者延期簽證,而不是為了一些政客的政治私利而將兩國記者綁為『人質』。」

中國兩會答記者問
Getty Images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副教授馬釗說,"媒體戰"不僅會加劇國與國之間的認知困難和信任缺失,也會阻礙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溝通。

「增加與西方國家談判的籌碼」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接受BBC中文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越來越傾向於認為,中國一方面利用官方媒體做政治宣傳,另一方面利用社交媒體侵害網絡安全,因此要「以牙還牙」對待中國媒體。而對於中國來說,如果施以反擊,只能對已經數量有限的在華西方記者加強騷擾,結果令他們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發生了主動離開中國的事情。

夏明說,「中國政府目前可能採取非常規的方式增加與西方國家談判的籌碼,比如人質外交,扣留具有價值的西方人士,包括學者、記者和留學生。」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副教授馬釗對BBC中文說,「媒體戰」的影響很大,不僅會加劇國與國之間的認知困難和信任缺失,也會阻礙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溝通。

他說,「新聞報道是兩國人民了解對方的最直接的渠道,如果記者不能在當地採訪報道,那就只能靠道聽途說,新聞報道將會摻雜很多臆想猜測的成分,並不利於了解對方國家的全面、真實的情況。」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澳大利亞 記者 中國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