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印國防部長邊境衝突後首次在莫斯科會談

BBC News 中文 2020/09/06 08:3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印國防部長邊境衝突後首次在莫斯科會談

▲(圖/EPA)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到達莫斯科出席於當地時間9月5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防長會議。兩人9月4日晚舉行會談。這是中印軍隊6月15日在拉達克地區(Ladakh)的加勒萬河谷爆發致命衝突後兩國高層官員首次會面。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道,魏鳳和在會談時強調,「造成當前中印邊境緊張局勢的起因和真相十分清楚,責任完全在印方。」

印度國防部在官方推特上說,辛格與魏鳳和的非正式會面持續了兩小時20分鐘。辛格指責了中國方面大規模聚集軍隊和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同時呼籲雙方應努力盡快使一線部隊完全脫離接觸,在包括班公錯區域在內的邊境實現衝突降溫。

中印軍隊6月中旬在拉達克地區發生流血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國官方沒有公布中方傷亡人數。目前兩國軍隊依然處於對峙狀態。在兩國防長見面前幾天,中印再次互相指責對方跨過實際控制線並引發衝突。

中印爭議邊界
BBC

中印防長說了什麼

印度國防部在官方推特上說,辛格與魏鳳和9月4日在莫斯科舉行了上海組織峰會場外的非正式會面,會談持續了兩小時20分鐘。

新華社稱,魏鳳和在會面時督促印方「切實加強對一線部隊管控,不越過當前實控線進行挑釁,不採取任何可能引發局勢升溫的舉動,不刻意炒作和傳播負面信息。」

魏鳳和還呼籲雙方保持軍事、外交等對話渠道的暢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督促印度盡快實現一線部隊全面脫離接觸,避免局勢升級或令分歧成為爭端,從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盡快回到正軌。

「兩位防長就中印邊境態勢和中印關係進行了坦誠和深度交談。」印度國防部說,辛格特別強調,中國軍隊大規模聚集的行動,以及採取攻擊行為和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違背了固有雙邊協議。「印度保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容置疑。」

https://twitter.com/DefenceMinIndia/status/1301915254633291777

但辛格也表示,雙方應努力盡快使一線部隊完全脫離接觸,在包括班公錯區域在內的邊境實現衝突降溫。 雙方應該保持軍事和外交對話的渠道暢通,在實際控制線(LAC)周邊恢復和平。

上海合作組織由8個成員國組成,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其中印度於2017年加入。

100秒看懂中印對峙背後的深層原因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特朗普「插手」

一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根據美國方面的評估,中印雙方都無意將爭端升級到交戰的地步。

根據路透社,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五(4日)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被問及中印爭端。特朗普形容形勢「非常糟糕」。他說,中印兩國競斗的強度「比很多人所理解的要強烈地多」。

中印兩國不斷在邊界有爭議的地區修建基鐵路、橋樑等基礎設施。
Getty Images
中印兩國不斷在邊界有爭議的地區修建基鐵路、橋樑等基礎設施。

特朗普周五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問到此問題時表示,美國正在與中印兩國討論,可以提供幫助來緩和局勢。他說,「我們隨時凖備在中印問題上提供幫助。如果能做些什麼,我們願意參與並提供幫助。」

特朗普此前也曾表示願意在這兩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之間進行斡旋。不過,中國表示不需要第三方調解,印度也對此表現冷淡。

中印邊境最新態勢

中印雙方的軍隊近日在位於邊境的班公措湖畔再次發生衝突。

8月31日,有印度傳媒報道,中國解放軍企圖「佔領」班公錯湖北岸的戰略要點,但被印度軍方阻止。而中國否認,稱中方人員從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活動,並反指印度軍方「再次非法越線,公然挑釁」,導致邊境局勢緊張。

member of National Students" Union of India (NSUI) holds a placard during a protest against China, in Ahmedabad, India, June 18, 2020
Reuters

6月的邊境衝突爆發後,印度大力打擊中國的科技企業。先後在6月底和9月初以涉及損害印度主權和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封禁59款和118款中國應用程序,包括由中國大型互聯網企業騰訊運營的百度和微信、螞蟻金服運營的支付寶、知名社交軟件抖音等等。

中國學者認為,6月至今的邊境衝突和2017年發生在洞郎(Doklam)地區的衝突不同之處在於,印度這次增派了軍隊,表現出攻擊姿態,而印度高層似乎低估了中方保衛領土的決心。這與印方認為中國正在台灣海峽以及南海等區域面臨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有關,印方認為這是一個施壓令中國讓步的機會。

中國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對中國《環球時報》說,印方想要的還是協商而非戰爭,採取軍事進攻姿態的目的是想保持邊境緊張局勢以逼迫中國妥協。

印度英文媒體《印度時報》在兩國防長會面前的報道中稱,印度防長會重申印方關於保持(中印邊境)現狀的呼籲。兩人的會面可能難以取得實質進展,但將為本月10號兩國外長在莫斯科的會談創造條件。

 

【往下看更多】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徐巧芯也改過名!四叉貓揭涉詐大姑4人舊名 網全嚇壞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