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女教授承認多年假扮黑人:「時時刻刻撒謊」

BBC News 中文 2020/09/06 08:2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女教授承認多年假扮黑人:「時時刻刻撒謊」

▲(圖/DUKE UNIVERSITY PRESS)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一位專門研究非洲和非洲移民的女教授承認自己假冒黑人身份,引起轟動。

這位名叫傑西卡·克拉格(Jessica Krug)的女教授承認,自己實際上是來自堪薩斯城的猶太人,祖輩都是白人血統。

克拉格寫道:「將自己一輩子的人生建立在暴力的反黑謊言之上,撒謊就像呼吸一樣,時時刻刻。」

她在出版和社交媒體發佈平台媒介(Medium)上發表文章說,我假冒了多種黑人身份,那些我根本就沒有資格冒領的身份:先是北非黑人、其後是生活在美國的黑人,接著是根源在加勒比海的紐約布朗克斯黑人。

「我與很多信任我、關心我的人建立起了親密的關係,但實際上我既不值得信任更不值得關心。人們與我一起爭取權益,為我爭取權益,而我一直假扮是加勒比海來的黑人身份不僅是個錯誤,而且不道德、反黑人、殖民主義。」

她為自己辯解說,這些謊言都是因為精神有問題以及她在早年所經歷的創傷,但是她也表示,所有這些都不足以成為自己假冒黑人身份的借口。

克拉格是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副教授,她的學術研究包括2018年出版的一本論述非洲人和非洲移民社會政治及文化的書籍。

根據媒體的報道,她還作為黑人權益活動人士曾自稱是傑西卡·拉·博姆巴勒拉(Jessica La Bombalera)。在今年年初發佈的一段視頻中,她痛斥紐約人「沒有給黑色、棕色的土生土長紐約人留出發言時間」。

克拉格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非洲、加勒比海及移民歷史課程。該大學表示已經了解到克拉格在「媒介」上發表的文章,「正在了解調查情況」。

社會反響

威斯康星州黑人遭槍擊後,美國體育明星拒絶比賽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克拉格承認自己假冒黑人身份轟動美國,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憤怒,她的同事、學生及朋友在網上或在媒體採訪中表達了他們的感受。

格拉格在「媒介」上的文章雖然承認了自己的假冒身份行為,但卻並沒有解釋她為什麼現在承認以及導致她承認的原因。

不過她的友人之一、劇作家哈利·茲亞德(Hari Ziyad)透露,她承認的原因是「她被發現了」,而不是「良心發現」。

根據密歇根州立大學移民研究副教授尤邁拉·菲古洛爾(Yomaira Figueroa) 的說法,最近有拉丁黑人裔的學者開始質疑克拉格的身份,詢問了她的黑人家庭背景。她在推特中寫道:「並沒有人搞獵巫清算活動,但是劃清界限還是有必要的。克拉格成為新聞人物因為她被揭穿了。」

還有研究人類學的教授雅麗瑪·博尼拉(Yarima Bonilla)表示,自己被克拉格蒙騙了,不過一直以來總覺得她有些不對勁。「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她的確忽悠了我們。不光是讓我們覺得她是個黑人,而且讓我們覺得自己在政治上、智力上都不如她。」

黑人身份

「膚色論」:脫胎自種族主義的偏見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克拉格並不是美國第一個假冒黑人被曝光的案例。

2015年,假冒黑人爭取種族權益的活動人士瑞秋·多勒扎爾(Rachel Dolezal)的新聞也曾轟動一時。

此前多年,她一直以黑人身份活動,並就職於反種族歧視機構NAACP。 她的父母向媒體表示,她並沒有任何黑人血統,祖上幾乎都是白人,只有很少美國原著民血統。

對此多勒扎爾解釋說,自己從小就自認是黑人。不過媒體爆料稱,早在2002年她曾經訴訟歷史悠久的黑人大學——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因為她是白人而對她有歧視行為。

當時她的名字還是瑞秋·摩爾(Rachel Moore),從霍華德大學獲得藝術碩士學位。但是法庭文件顯示,她的這一指稱被法庭駁回,裁定並為找到霍華德大學歧視她的證據。

改頭換面

克拉格假冒黑人身份的事件,讓人想起美國著名小說家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2000年出版的小說《人性污點》(The Human Stain)。該小說在2003年曾被改編成同名電影,由著名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和妮科·基德曼(Nicole Kidman)主演。

小說背景發生在1990年代,擔任大學教授的科爾曼·希爾克被兩名非洲裔學生指控在課堂上有種族歧視言論。希爾克憤而辭職,感覺自己受到排擠,妻子也因此事心臟病發作離世。

隨著故事的展開,讀者發現原來希爾克本人實際上出生在一個黑人家庭。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誤認為是猶太人,之後他完成大學,娶妻生子,卻一直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

羅斯的這一小說曾被選為21世紀美國最偉大的小說之一。在評論人士看來,小說講述的是一個時代可以如何塑造甚至摧毀一個人的生活,探索的是美國的身份和自我創造問題。

而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究竟一個社會一個時代中的什麼力量讓人如此「改頭換面」?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