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國留學生需要了解的英國新冠病毒防疫情況

BBC News 中文 2020/09/05 09:0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國留學生需要了解的英國新冠病毒防疫情況

▲(圖/BBC)

雖然全球疫情尚末結束,但多方面的數據顯示,英國仍是中國海外留學生中最熱門的留學目的地國。

《泰晤士報》報道,2020年有8570名來中國大陸的本科申請者被英國大學錄取,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4%。

目前英國疫情得到了控制但並未結束。凖備赴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們,該如何避免疫情影響健康和求學呢?

首先需要知道,這次英國雖然曾經一度在世界各國死亡率排名榜上位置很高,但在中國總共約10多萬名留英學生中,在英國因為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是零。

對於2020年入學或者返回英國大學就讀的留學生來說,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遵守有關防疫的規定,確保避免新冠病毒感染影響留學生活是第一要務。

65歲以上老年人成最大受害群體

和其它發達國家一樣,英國起初認為憑借自己世界一流的醫藥水平,並沒有全民重視新冠病毒這種特殊的新型病毒,加之部分國際醫學專家認為新冠病毒不過是一場流感,政府、民眾和媒體等各方都缺乏足夠的防疫意識,因此在2020年上半年的幾個月裏,病毒對特別是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造成了最嚴重的傷害。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2020年6月份數據統計得出的結論是,年紀大的老人更有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在感染新冠死亡的英國人裏,平均每100人中間有88人的年紀在65歲以上,而平均每100名死亡者中,50歲以下的人只有2名。

統計結果還顯示,英國較窮困地區的低劣的生活環境、營養不良、有基礎病症等,也是導致有關群體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死亡的因素。

Freshers week
Getty Images
因為防疫,大學新生可能無法象過去一樣參加學生派對

英國政府在及時進行了全國性的防疫封鎖後,新冠病毒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在6月份以後大幅下降。值得中國留學生注意的是:英國防疫居家封鎖只是禁止多人聚會,並沒有禁止個人因購買食品或鍛煉身體等原因每天出門。

口罩政策變化

英國和很多其他西方國家一樣,近一個世紀以來沒有發生過大疫情,因此在2020年初期的英國人印象中,口罩是只有生病的人才會戴的東西。當時有亞洲來的留學生戴口罩還受到個別種族歧視者的攻擊。

但是在中國等強制要求戴口罩的亞洲國家明顯在控制新冠疫情傳染上成果明顯,並且英國市場有了足夠口罩供應後,政府轉變了抗疫策略。

英國從6月15日開始強制要求人們將在公共汽車、火車、飛機和渡船上戴口罩,只有非常年幼的兒童、殘疾人和呼吸困難的人可以得到豁免。7月份,英國政府強制要求戴口罩措施升級,要求民眾在進入商店、影院、畫廊內以及搭乘公交工具等相對密閉空間時必須戴口罩,違者將遭100英鎊罰款。

人類和新冠病毒永存

即使到了今天,極少數的英國陰謀論者仍認為新冠病毒是政府實施控制民眾,剝奪人民自由的陰謀,因此他們還呼籲人們拒絶戴口罩,拒絶政府實施任何防疫封鎖措施。但這個很小的群體無法影響到英國社會防疫的大趨勢。

世界各國都有防疫專家指出,新冠病毒如同天花麻疹一樣不可能徹底消滅。英國在新冠疫苗開發上走在世界前列,它的防疫戰略也有了和中國防疫根本不同的指導思想:只要避免大規模傳染和死亡,將傳染率控制在比例極小範圍內,不影響整體社會運作即可。

9月初英國國家統計局抽樣數據估計,雖然英格蘭每天仍檢測出新增上千名新冠感染者,但感染新冠的機率已經降低到百萬分44。

英國經濟學者、媒體專欄作家蒂姆·哈福德表示,這就意味著,在英格蘭死於新冠的機率與滑雪的死亡風險差不多,比潛水或跳傘的死亡風險還要小得多。

學校時時提醒學生防疫新規定
BBC
學校時時提醒學生注意防疫新規定

個人防護

英國社會生活經歷了2020年的新冠之疫後,防疫意識空間提高。比如超市、商店、餐廳等都在地上劃線提醒人們保持相互距離,入口處均可見洗手消毒液等。

各大學目前也紛紛計劃開學。新學期的大學生們預計將看到疫情給學習生活帶來的變化:更嚴格的清潔措施、常見的洗手消毒液、校園內劃分單向行走路徑、圖書館和咖啡館限制一次能進入的人數等。

英國政府的各大與教育有關的機構都表示,英國已經做好凖備迎接國際留學生的到來。代表英國各大學校長的機構「大學英國」(Universities UK)表示,很多教職員希望能恢復課堂授課。研究顯示,「課堂授課既安全而且恰當」。 另外,課堂授課給學生帶來的身心健康等好處。

但一些英國教師工會特別因為擔心其成員中中老年老師可能感染新冠的風險,希望各大學暫時不要恢復教室課堂授課方式,呼籲推遲復課或將授課改為網課。

 

【往下看更多】
電費破3.5萬!台北女嚇到退租 台電發現有問題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